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热企老总网上解答百姓“暖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6:21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1月10日讯(记者任金梅)今天15时30分,半岛网“嘘寒问暖”供热访谈一开始,市民们的留言快速更新。市热电集团副总经理张君、用户服务部部长白国惠、市开源集团东部热力公司总经理陈斌、用户服务中心主任李昆作客半岛网,通过网谈与市民进行了1个小时的沟通,近千名市民发言浏览,供热企业的领导对其中100多个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何时能供热、如何维护、测温时间、供热面积如何折算等成为今天的焦点话题。

  网友“市民”:请问供暖期内,新建住宅的管道维修谁来负责?

  白国惠:按国家相关规定,新建成的住宅应当由开发商对供热设备进行不低于两个采暖期的供热实验,在这两年当中,供热出现问题应当由开发商负责维修。两年后,供热部门将对供热管网进行检验,合格之后才能对它进行接管,开始收取供热费用,进而要担负起维修责任。

  网友“焦点访谈”:新买的房子暖气片很难看,自己换暖气片可以吗,建材超市很多漂亮的暖气片,可以买吗?

  张君:按规定是不能换的。如需要换,可由房主到所属热力公司提出申请,批准之后可以更换,个人不能私自更换。

  网友“焦点访谈”:是不是必须去指定的单位买?

  张君:供热公司不指定购买地点,建议买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

  网友“老兵”:去年我们家不热,打电话找供热单位来测温,可对方晚上不来,专找白天阳光好的中午来,这时室温早就上来了,我觉得这种测温法不对,该怎么办?

  李昆:供热条例中进行了明确规定,采暖期前10天内,供热单位接到要求测温的电话后,5小时内前去测温;其他时间,在接到投诉电话两小时内到达现场。

  网友“小小”:听说有供热社会监督员,我可以报名加入吗?需要什么资格?

  白国惠:凡是家住市热电集团所属供热区域内,愿意为广大用户服务,想参加的市民都可与我们联系。

  网友“热源”:收费是按面积收,假如测温不达标如何按天退费呢?

  白国惠:在采暖期中,用户如感觉家中温度不达标,要求工作人员上门测温,经双方签字认可后的测温记录一式两份,用户一定要保存好自己的一份,在供热结束后,持该单据与所属供换热站联系,根据房屋面积与未达标天数按规定给予退款。

  主持人:有市民问,有的房屋厨房有暖气片,而有的房屋厨房没有暖气片,为什么收费标准是一样的?

  白国惠:收费是按照使用面积收费,使用面积包括卧室、厅、厨房、卫生间、走廊、阳台等。厨房温度确定在10℃,如达不到标准,属供热单位责任的给予退费。厨房温度设在10℃是考虑到食物贮藏等因素,在技术上是符合相关规定的。

  网友“老穆”:去年,我们小区附近有个洗车铺,用供热管道里的水洗车。到哪举报?有奖吗?

  张君:市民可向所属供热企业服务部进行举报。根据给供热企业造成损失的不同程度确定奖励,热电集团在这方面有专门的规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