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红柿为什么这样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7:03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1月10日讯(记者殷宝龙)冬季到来,反季的新鲜蔬菜又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最近一些市民反映,为什么冬天不是西红柿的自然成熟期,市场上有的西红柿却红艳光润,是不是有使用化学药物“催红”的嫌疑?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了省农科院,果菜研究室主任侯丽霞向记者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侯主任介绍,目前市场上的西红柿基本上有红果、粉果、黄果三种。其中粉果最常见,颜色在粉红和鲜红之间的都有;而颜色鲜红的则是红果,比较少见。不管是红果还是粉果,要想用化学药物让果实变红,而且里外均匀,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一来技术难度很大,二来成本太高。而想把粉果“催红”成红果,同样不能实现。

  侯主任同时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催红剂”,但是却有催熟剂,在水果和蔬菜上常用的是一种名为“乙烯利”的植物激素,这种催熟剂能让西红柿提前大约一个星期成熟,但是这种催熟剂是无害的,因为西红柿自己成熟时也会产生这种物质。不过跟正常成熟的西红柿比较,用过催熟剂的,口感要差一些。而对于市场上冬季售卖的西红柿,不管是颜色鲜红的红果,还是偏淡一些的粉果,只要没有农药残留,都可以放心食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