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心有主”与廉洁自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7:23 红网-湖南日报

  姚晓柏

  近日,读高中的女儿回家谈起,她们段考的作文题目为“我心有主”,问文章该怎么写。笔者初一听,觉得这题目有点偏、有点泛,难以把握。经进一步了解才发现,这个题目是有出处的,源于下面一段文字:

  东汉末年,世道纷乱。学者许衡一次外出办事,途中口渴难忍。路边庄园近处有几株梨树,其他行人纷纷摘梨解渴,唯独许衡不为所动。有人对他说:“世道大乱,此梨无主,何不摘而止渴?”许衡正色道:“梨虽无主,我心有主。”

  看了这段文字,笔者觉得许衡的“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讲得实在太好了,不仅在一千多年前,就是在今天,也是很有针对性、很有现实意义的。于是,不由得也要当回中学生,就“我心有主”发表些看法了。

  笔者以为,这里的“梨虽无主,我心有主”有三层意思,即:那梨树、梨子在战乱时期虽然无人来管,成了“无主”之物,但在事实上还是有主的;那梨树、梨子的主人到底是谁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那肯定是别人,不是我;既然是别人的东西,不是属于我的,我就不能要,不能伸手。由此看来,“我心有主”的“主”就是一种做人的原则、一种高尚的人格。具体在这里,这种做人的原则、高尚的人格,就是不贪、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要。“我心”则说明这种原则、人格根植在我心中,是一种高度的自觉性,也就是我们今天对党政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所要求的廉洁自律。笔者所说的现实意义便在于此。

  任何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做人的原则,不同的人,做人的原则是有所不同的,我们提倡的应该是有利于社会的值得称道的做人的原则。有利于社会的值得称道的做人的原则,其具体内容很多。比如说,要讲诚信,不能当言而无信的小人;比如说,要讲正义,不能当黑白不分、是非不辨,见死不救、见义不为的糊涂虫和冷血动物;再比如说,要光明磊落,不能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专门在人后搞小动作,施暗箭、放冷枪的阴谋家。对于党政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不仅要有值得称道的做人的原则,而且还要有值得称道的做官的原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够自觉地做到不贪,自觉地做到遵纪守法,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所欲为搞腐败。纵观近年来我们查处的大大小小的贪官,从他们本身来说,就是不能很好地做到“我心有主”、廉洁自律,不能自觉地做到意守丹田,坚守住所应坚守的做人做官的原则,而是像口渴的人见了别人的梨子就忍不住伸手一样,面对各种诱惑,便无视党纪国法,凭借手中的权力谋起私来了,捞取起不属于自己的利益来了,并且利欲熏心、贪得无厌,愈陷愈深、不可自拔,从而一步一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

  总之,笔者以为,一千多年前学者许衡的“我心有主”对于我们今天的反腐倡廉是很有教育作用的;这所学校利用这样一个典故、出这样一个题目叫学生作文,以对学生进行高尚的人格教育,是很有见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