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今晚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7:23 红网-湖南日报

  2005年11月11日,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纪念日,也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与世界人民见面的日子。它到底是单独一个还是系列组合,是主要体现中国传统文化还是中西合璧?11日晚8时,北京奥运吉祥物的神秘面纱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揭开。

  让“工体”告诉世界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在11月11日晚8时正式向全球发布。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正确的奥运倒计时计算方法是以北京奥运会开幕时间为截点,也就是2008年8月8日晚8时开始倒计,因此倒计时1000天也就是指2005年11月11日晚8时。届时北京奥组委将在工人体育馆举行盛大的发布仪式,4000余人将参加现场活动。

  浓郁中国特色

  蒋效愚用五个特点来描述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具备“体现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具有浓郁中国特色”、“具有广泛代表性”、“具有独创知识产权和广阔市场开发空间”以及“集体智慧的结晶”五大特点。

  吉祥物的形象将与已面世的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构成了一个整体,向世界传播了中国人民为建立更加美好和谐的人类社会的愿望和努力。

  吉祥物有5个?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奥运吉祥物就已经告别了“单身”时代,吉祥物组合成为奥运会的流行趋势。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到底有几个呢?

  蒋效愚笑着说“很难回答还需要保密”,不过此前他曾公开表示北京吉祥物不会是单独的一个,他说:“数量之多也许可以构成篮球比赛的首发”。

  篮球比赛首发为5人,这是否意味着北京奥运吉祥物将是5个?那正好与奥运五环(五大洲)相吻合,同时又与中国传统文化中“金木水火土”五行之说相契合。这5个动物(形象),也应该有天上飞的,水里游的,陆地上跑的。按照惯例,这几个吉祥物还应该各有一个名字,它们的名字连起来将汇成一句话,应该能表达开放的北京欢迎全世界来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心愿。

  孙悟空中国龙落选﹖

  综合以上因素,目前舆论讨论的几大热门动物中,如熊猫、藏羚羊、丹顶鹤、朱鹮、中华豚、中国虎、金丝猴都有较大的可能性。而美猴王、中国龙、兔儿爷等具有中国传统意义的作品,已经渐行渐远。美猴王起初在“申吉”(申请吉祥物)中名列前茅。但由于在文化形象上已经固定,因此可能被淘汰。同样可能被淘汰的还有中国龙。

  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也是世界各国的宠爱。关爱、保护和拯救大熊猫行动所带来的环保、科技、人文内涵,与2008年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奥运理念相吻合。而如果来一场全国范围的短信投票,“天堂里来的使者”藏羚羊应该能名列前茅,目前日渐稀缺的它拥有遍布全国的“粉丝”。另外,将美与运动融为一体的丹顶鹤、中华豚在民众中的支持度也很高。

  正如奥运会主题词诞生的一波三折一样,奥运会吉祥物也不排除其中杀出一两匹黑马的可能。本报记者 苏原平 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