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多选择上网说“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7:3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山东科技大学数学系的刘阳前几天考试失利,心情有些烦躁。他既没找老师,也没找同学诉说烦恼,而是去了网吧,原来,山科大网站上有专门的心理咨询中心。

  刘阳说:“以前心里也老有事,但都不敢和老师同学说,时间长了压在心里特别难受。学校建了网上心理咨询中心后,自己一有什么心事,就到网上进行倾诉交流,反正用的是化名,人家也不知道我是谁。这样几次下来后,感觉比以前好多了。”

  按照刘阳的提示,记者找到该校的网页。记者发现,从11月1日到现在,已有超过50人在网上进行咨询,内容更是五花八门:有的感情上遭遇挫折,还有的学业上不顺心,或者生活上面临困难……指导老师均给予解答。在网站上,记者还发现了相关心理辅导、心理测试试题及心理案例等内容,差不多每篇文章的点击率都超过100次。

  “学生心里有话不知道找谁说,这实际上是学校教学育人工作的失职。”山东大学网上指导老师王荣说:“咨询是平等交流、沟通及互动的过程,不是我讲你听的过程,因此,咨询效果,取决于双方沟通过程,还取决于咨询的主动程度和咨询理念。”另据了解,省内大多数高校都在学校网站上建有专门的心理咨询网页,一般指派一到两名固定的专家进行心理指导。

  与大学生网上心理咨询的火爆相比,许多大学的心理咨询室则冷清得多。记者近日在某高校采访,问了十几名学生,都不知道心理咨询室的位置,后来在该校的另一个教学点,才辗转在办公楼的顶层找到,而且大门紧闭。

  “其实很多同学心理有问题,但很少有人勇敢地敲开这扇门,一个月下来,到我这儿来咨询的也就三四个人。”济南大学心理咨询室的张老师如是说。而另一所高校心理咨询中心只有3人,除了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外,还要负责管理、宣传、财务等工作。为此这所学校只能向本校学生提供面对面有限的心理咨询。到这里咨询的学生也要提前预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