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残疾下岗职工1万元小额贷款闯出就业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7:49 汉网

  

残疾下岗职工1万元小额贷款闯出就业路
(记者李俊 通讯员武劳宣)51岁的残疾下岗职工陈水清凭着1万元再就业小额贷款,自主创业走出困境,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微型创业奖”。昨日,他从北京领奖归来。

  陈水清戴着眼镜、西装革履,很难有人相信他是个每天和废品打交道的“破烂王”。只有那双满是伤痕的手才能让人辨别其身份。陈水清说,身上的衣服是为领奖专门买的,下午就要穿起马甲工作装,骑上自行车开工了。

  据悉,联合国将今年定为国际小额信贷年,评选“全球微型创业奖”是活动内容之一,首次在34个国家同步开展。活动旨在对杰出的微型创业者的创业技能和成就表示认可与奖励。11月8日,全国各地利用小额信贷脱贫的25位创业者聚首北京,接受表彰。作为我省唯一的获奖者,陈水清捧回“全球微型创业奖”城市服务业一等奖奖牌。

  左腿残疾的陈水清创业经历坎坷。1996年,因所在的武汉华丽装饰配套公司破产,他失业了。2002年国庆节前夕,在全市再就业招聘会上,找工作屡屡碰壁的陈水清曾带头闹事。听了他的抱怨,劳动保障部门一位负责人建议:与其被动找工作,不如主动找市场。这句话令陈水清豁然开朗,他决定自己创业。

  看准了废品回收行业,陈水清迅速办理了个体营业执照。拖着行动不便的左腿,他走街串巷找客源。2004年底,正苦于没有流动资金周转的陈水清,申请到1万元再就业小额贷款。利用这笔钱,他租了店面,取名为“工友绿色物资回收曙光金地店”。

  小店逐渐有了稳定的客源,陈水清坚持诚信经营。他在店门口挂着“六不收”店规和“四不”准则:不收国防电力通讯器材、医疗污染品和放射性废品、市政设施器材、来路不明的金属材料、国家机密文件、铁路器材,不称黑心秤、不任意压价、纸张不渗水、金属不掺假。

  今年上半年,陈水清荣获“省、市再就业明星”称号。生活变好了,他开始扶持其他下岗职工。在他的帮助下,2名下岗职工免费获得加盟权。他的总店招聘的72名下岗职工,目前人均月收入800元左右。

  此次受嘉奖,陈水清还获得花旗集团基金会奖励的1万元人民币创业金。他打算利用这笔资金成立一家环保回收公司,让更多的下岗职工加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