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飞越海峡的生命接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8:50 南京晨报

  晨报讯 这是一场耗时1年多的爱心接力,南京、北京、花莲、台北,来自海峡两岸的生命接力悄悄展开,为的是挽救一位南京的白血病患者。

  昨天晚上9点,在转了三趟飞机,经历了11个多小时飞行后,在两名台湾同胞志愿者的护送下,带着爱心的一包从宝岛台湾采集的造血干细胞送到了南京鼓楼医院血液科病房,输入了患者体内。

  据了解,这是南京首例接受的由宝岛台湾捐献的骨髓,捐献的台胞是一位30岁的女性。

  “为了挽救生命”

  昨晚8点06分,飞机载着两位慈济志愿者拎着骨髓箱从香港抵达南京。在先期抵达的9位慈济志愿者“真真高兴地见到你,满心欢喜地欢迎你”歌声后,志愿者们立刻钻入车内,在警车的开道下飞奔鼓楼医院。车上,记者采访了负责护送骨髓的林淑女女士和吴佩霓女士。

  记者:一路上行程怎么安排的?

  志愿者:9点40分接到骨髓,从花莲机场飞到松山机场,然后又从松山飞到台北,转到香港直飞北京,转了三趟飞机,花费了11个多小时赶来的。

  记者:你们坐了11个多小时的飞机,感觉累吗?

  志愿者:我们接到这个任务很荣幸,因为我们感到是在挽救一个生命,不累。

  记者:一路上,箱子是怎么保管的?

  志愿者:因为我们感到一条生命握在我们手上,所以责任特别重大,箱子从不离手,吃饭的时候都是轮流着,而且每隔1个小时要摇晃10-20秒,防止血液凝结。

  记者:现在抵达南京,是否轻松了一点?

  志愿者:因为骨髓是用来救人的,不能有任何闪失,而且这是我们第一次承担这样重大的任务。一路上,我们很紧张,现在到了南京,任务终于要完成了,我们感觉到轻松了一点。

  据了解,两位志愿者都是常驻南京的台商,为了完成这次任务,她们往返转了6次飞机,而费用都是自己出的。

  “我们是一家人”

  9点,带着海峡对岸深情的骨髓送到了鼓楼医院血液科。在悬挂的“两岸同胞一家亲:台湾花莲市江苏南京市骨髓捐赠仪式”横幅下,鼓楼医院血液科主任欧阳建紧紧握住两位志愿者的手,并接过了骨髓,立刻送达实验室进行处理。

  就在患者妻子要求志愿者转交一份感谢信和雨花石纪念品时,志愿者接过了感谢信,却坚决不肯收下雨花石。“一定要收下啊,我是送给救命恩人的”台下传出了连续的哭声。一位老太太动容地走上前来,一把拉住林淑女女士的手不住地说:“一定要收下啊,谢谢,谢谢,我们要感谢那位同胞,真的心脉相连啊”。林淑女女士紧紧地抱住老太太不断地安慰:“我们一定转交给那位对方。”只有10来个平方的血液科病房里传来了热烈的掌声。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在充满深情的歌声中,11位志愿者唱起了《两岸是一家》,祝福宾人早日康复,随后他们悄悄地离开了病房。据此次负责病人骨髓移植的欧阳建透露,骨髓经过处理两个小时后,将被输入患者体内,海峡两岸的生命接力圆满完成使命,一个新的生命即将诞生。昨天晚上9点10分,记者透过无菌病房看到了患者宋德国,戴着口罩的他向记者举起了“V”字手势。

  飞越海峡的生命接力

  “当初一听到这个病,腿都软了,全家哭成一团,以为没得治了”娇小妻子汤小凤诉说了这场生命接力的始末。但是后来一位台湾同胞的爱心使得生命有了继续的希望。

  去年6月,宋德国在区里一家医院查出可能是得了白血病,17号到鼓楼医院复查,得到了确诊。血液科主任欧阳建告诉我们,得的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救治最好的方法是进行骨髓移植。当即,宋德国和他的哥哥姐姐来到医院进行体检,但遗憾的是,骨髓不配对,无法移植。

  “这种配对成功的几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实在太难得了。”欧阳建说,最好的办法是进行骨髓移植,如果不做这个手术,最多能活4年。为了挽救35岁的年轻生命,一场爱心求助在全国展开。

  他们先是去中华骨髓库江苏分库寻求帮助,没有;到中华骨髓库寻求帮助,依然没有;就在他们感觉希望几乎破灭的时候,台湾骨髓库出来了消息:一位30岁的女台胞符合条件,并且愿意捐献。

  “我兄弟有救了,可是这位好心人我们连名字都不知道,真是不知道如何感激这位救命恩人。”患者的姐姐宋德凤眼含热泪向记者表示,如果有机会,我们一定要当面向来自海峡对岸的这位救命恩人说声谢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