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乐观女孩:感谢贫困造就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8:53 华商网-华商晨报

  

乐观女孩:感谢贫困造就我(图)

  乐观向上的段菲■本报记者吴章杰摄■本期采访对象段菲

  女,22岁,锦州凌海市建业乡新立村,沈阳理工大学信息学院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学校勤工俭学协会理事。

  他们被称为“天之骄子”。然而,这些资本带给他们的除了喜悦和自信,还有分外沉重的压力和负担。

  他们就是贫困大学生,一群身处贫困但不言放弃的年轻人。

  如果你本身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希望得到我们的援助和友情;如果你身边就有这样让你感动的人,并愿意对他们致以力所能及的帮助,那么,请与我们联系。

  段菲家住锦州凌海市建业乡新立村,父母都是农民。

  在这个女孩身上看不到一点贫困带来的阴霾,她是坚强快乐的,她笑对生活,“感谢贫困造就了我。”

  曾认为学习是在“坑父母”

  “当我走进病房,看到我妈躺在病床上的那一刻,那种感觉……”眼泪悄悄爬上我的脸庞

  本来段菲家的生活还可以,虽然家里有两个孩子,但一家人生计还不成问题。

  但8年前,段菲母亲患上了胸膜炎,从此家里的生活发生了变化。

  患病的母亲无法担负重体力活儿,无奈之下,父亲不得不将家里的地包出去,凭借自己的足疗按摩手艺开始在省内各城市间奔波打工。既要为母亲买药,还要供姐弟俩上学,父亲每个月几百元的收入显得捉襟见肘。

  在段菲高考那一年,母亲的病情一度恶化。“当时,我妈瞒着我住进了医院。当我知道后,走进病房,看到我妈躺在病床上的那一刻,那种感觉……”眼泪悄悄爬上我的脸庞。

  母亲住院的那段期间,段菲经常偷偷地躲在被窝里哭,“我都想不上学了,觉得学习就是在‘坑父母’。”

  那一年高考,段菲落榜了。“不能放弃,放弃学习才是在坑父母啊。”

  望着父母那期盼的眼光及借来的3000元钱,段菲哭着进入了补习班,在第二年的高考中,她以530分的成绩考进了沈阳理工大学。

  开学第一天没钱交学费

  段菲寝室的桌子上没有什么装饰,惟一的一个小口袋还是同学送的

  段菲离开家乡来到沈阳,上大学的第一天,段菲没有带学费,“家里没钱了,所以一开始我就想好了,这个大学得靠贷款读完。”

  在段菲的寝室内,别的同学的桌子上或摆着化妆品或摆着小饰物,只有段菲的桌子上没有什么装饰,惟一的一个小口袋还是同学送的。上大学后,段菲只买过两件衣服,用的是自己打工赚来的钱。

  记者采访时,正好赶上段菲在买午饭,一元钱4个花卷及五毛钱小菜就是她的午饭,段菲说足够吃饱了,有时候她还吃一元钱豆腐脑和一元钱卷饼。

  “我身上只带了一块五,不然给你们也买点吃的。”见记者没吃饭,段菲有些过意不去。

  拿到10元工钱时感觉很复杂

  “有些人可能害怕贫困,但我挺感谢贫困的,因为是贫困造就了我。”

  在学校,段菲是勤工俭学协会的理事,“一上大学我就加入了这个协会,呵呵,冲着勤工俭学去的。”段菲毫不掩饰地说。

  段菲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找的打工工作。去年12月份的一天,天很冷,她和同学一道去皇姑区发传单,从早上8点一直发到下午3点,一天下来,她挣到了10元钱。

  “那天又冷又累,拿到10元钱时感觉很复杂。”段菲说,“不过高兴的成分最大,那10元钱是我赚到的第一笔钱。”

  从那儿以后,段菲开始寻找一些能够发挥自己特长同时又能让自己得到锻炼的工作。记者采访时,她刚刚成为一家牛奶公司的校园代理,正在筹划如何将牛奶卖出去。

  经验增加的同时,段菲也成为了勤工俭学协会的理事,开始为社团200位会员“谋划”生计。

  “这些都给了我很大锻炼,让我成熟。”段菲真诚地说,“有些人可能害怕贫困,但我挺感谢贫困的,因为是贫困造就了我。”

  虽然工作很忙,活动很多,但段菲从未将学习落下,大一结束,她获得了三等奖学金。

  段菲说,大四一毕业,自己就要找工作,“我毕业时,我小弟正好上大学了,我要供他上大学。”对于明天,段菲有着很美好的憧憬。本报记者王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