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a06恐怖袭击从9·11杀进11·9也许没有人能够推测,是否每一天都会变成恐怖袭击纪念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29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约旦首都安曼11月9日发生的恐怖袭击,被一些人称作是中东国家的“9·11”,因为11月9日和9月11日正好是日月对调。许多约旦市民昨日纷纷发送手机短信问亲友:“11·9是否和美国的9·11很相似?”

  从2001年的“9·11”到2005年的“11·9”,从美国纽约一个晴朗早晨到约旦安曼一个欢乐夜晚,从曼哈顿上班族到凯悦酒店婚礼宾客,是什么让相隔4年、相距万里、不同族
群的人同样无辜受难?

  能够列在同一份恐怖受害者名单上的,其实还有更多来自不同时空的亡魂: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西班牙马德里、英国伦敦、埃及沙姆沙伊赫……“10·2”、“3·44”、“7·7”、“7·28”……

  当“11·9”降临时,人们赫然发现,不论英国军情六处、还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没有人能预言下一次在哪里,是最强大的美国、中东最稳定的约旦,还是东亚某个地方?没有人能预料下一次在什么时候,是“9·11”、“11·9”,还是其他?

  推而远之,也许没有人能够推测,今后每一天是否都会变成恐怖袭击纪念日,地球上每一个地方是否都有不同的恐怖袭击纪念日。

  在不公正国际秩序之下,在超级大国把发展问题抛在脑后的时代,高压反恐已成为越反越恐的前提。或许,鲜血和泪水还会继续,愤怒与悲悯还会延续,而反恐与恐怖行动的不择手段甚至还会升级。

  (黄恒)

  ■反恐行动

  胜利

  “伊斯兰团”炸弹专家自爆

  据新华社报道印尼警方昨日说,经指纹鉴定证实,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团”首席炸弹制造专家阿扎哈里·胡辛,在9日抵抗安全部队抓捕时,和两名手下一起毙命。

  印尼警方发言人布迪哈约说,根据一名最近落网的恐怖嫌疑人交代,印尼反恐警察部队88特遣队成员,于9日下午4时左右冲入阿扎哈里藏身的别墅。一番激烈交火后,3名武装人员弹药几乎耗尽。后来,他们引爆最后一枚炸弹,自杀身亡。

  绰号“化学哈里”的阿扎哈里现年48岁,在英国获得博士学位后成为马来西亚一所大学学者。上世纪90年代,他加入“伊斯兰团”,在菲律宾研究炸弹制造技术,并编写了“伊斯兰团”炸弹制造手册,是“伊斯兰团”组织内最危险的人物。

  (史先振)

  袭击

  人弹引爆巴格达餐馆35死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一名自杀式袭击者,10日在巴格达市中心的一家餐馆内引爆了身上的炸弹,造成至少35人死亡、25人受伤。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9时30分左右,当时有许多顾客在餐馆内吃早餐,其中包括一些伊拉克警察。

  受挫

  布莱尔反恐法草案“夭折”

  据新华社电英国议会下院9日以322票反对、291票赞成,否决了工党政府提出的新反恐法草案。这是英国首相布莱尔自1997年执政以来,首次在议会受挫,由此给他的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

  这项新法案提出了一些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的强硬政策,包括允许警察不经审判拘留恐怖嫌疑人90天。包括保守党、自由民主党和工党在内的一些下院议员认为,这项规定太过严厉,违反了人权并干涉了司法独立。目前,英国法律规定警方可以对嫌疑人拘留14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