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a04我国防大学代表团3死1伤马路上发生爆炸时4人正欲进酒店,已进入的其余成员幸免于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29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王建刚白瑞雪)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在约旦首都安曼爆炸事件中,有3名中国公民遇难,1人受伤。

  遇难的3名中国公民是正在约旦考察的中国国防大学学员代表团成员。他们分别是孙靖波,41岁;张康平,42岁;潘伟,44岁。伤者是姚立强,42岁。记者从有关方面得到的最新消息说,姚立强为腿骨骨折,目前在约旦一家军队医院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

  酒店外四五米发生爆炸

  据外交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代表团于5日离开中国,在完成对泰国的访问后,9日抵达约旦,入住天天酒店。当地时间9日晚上9时(北京时间10日凌晨3时),代表团在出席中国驻约旦大使举行的招待会后回到酒店。爆炸前没有任何征兆,当大部分人已进入酒店,4人正准备进酒店时,在距酒店外四五米的马路上突然发生爆炸,1人当场死亡,3人重伤。其中两人在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这位负责人说,约旦是中东地区安全形势比较稳定的一个国家,近几年来没有发生过这样大规模的恐怖事件。

  其余成员转移到军事基地

  另据《中国日报》报道,事件发生后,我驻约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主要官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协助救治伤员,处理有关事宜。

  在确认了有我军方代表团成员遇难的消息后,中国使馆官员立即向约旦军方进行通报,负责接待我国防大学代表团的约旦国防部外事局高度重视,立即派员赶到戴斯酒店爆炸现场与大使馆有关部门的官员进行紧急协调。经过双方的协商,我国防大学代表团其余成员被星夜转移,目前已由约旦军队护送转移至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中。

  代表团将尽快回国

  另外负责接待我代表团工作的约旦军方在事发之后立即派出国防部高官到新驻地对代表团进行了慰问,同时安排了约旦军方最出色的医护人员为受伤成员进行治疗。使馆官员说,在治疗过程中,约旦军方始终有人在现场负责协调工作。“这件事的发生是不幸的,但它却体现出了两军之间十分友好的关系。”

  据报道,代表团原计划于11月14日回国,之前曾访问过泰国。事件发生后,中方已决定让代表团尽快回国。

  中约军事交流一直正常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国防大学的学员代表团是应约旦皇家国防学院的邀请赴约旦进行对口交流的。

  1977年4月7日,中国与约旦两国建交。建交以来,两军在各个领域的关系稳步发展,各个层次的军事交往不断。中、约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非常正常的军事交流关系。

  ■连线

  我驻约使馆公布值班电话

  本报讯(记者范彦萍)昨天,中国驻约旦大使馆的马建春参赞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中国在约旦经商的商人伤亡的消息。10日,大使罗兴武和武官处的官员正在等待国内专机的到来,军队和外交部的有关官员将来接伤亡人员回国。

  据马建春介绍,当时,代表团所住宿的酒店是戴斯酒店(DaysInn)酒店,该酒店并非网上所盛传的豪华酒店,而是当地的四星级酒店(相当于国内的三星级酒店)。爆炸发生时,其他团员已经在酒店内,伤亡的四名团员当时正下车,在往酒店走的路上,其中走在后面的三个人身亡。

  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就此事发出了安全警告,请在约华人华侨及来约人员注意安全,如有情况及时与我使馆联系。

  使馆24小时值班电话:00962-79-564685900962-79-5628458。

  ■应对

  我国善后工作小组昨飞约旦

  记者从外交部获悉,由国防部和外交部官员组成的约旦爆炸事件工作小组已于昨晚乘专机前往安曼,处理有关善后事宜。

  一位熟悉孙景波的军内人士告诉记者:“我听到这一消息时非常震惊,没想到在约旦那样平和的国家也遭到了恐怖袭击。孙景波是山东人,一个月前我们刚刚见过面。”

  关门搜疑犯约政府四招反击

  封锁现场事件发生后,消防车和救护车迅速赶到现场,将伤员运到附近的医院紧急治疗。武装警察和特种部队把路障放在爆炸现场和附近其它几家五星级酒店附近,把这些酒店完全封锁保护起来。约旦的反恐特种队开着装甲车封锁了三个爆炸现场的所有区域。

  闭关封界约旦政府下令关闭约旦边境。约旦副首相穆阿谢尔告诉法国媒体,爆炸后约旦的边境将保持无限期关闭。此外,约旦还关闭了所有陆地边界,空中航线仍然开放,但所有机场都已加强安全警戒。安全部门当晚还关闭了所有与邻国的陆路海关口岸。

  交通管制安曼市内交通已全部被封锁,处于警方的严密控制之下。警方在各个交通要道都竖起路障,拦截来往车辆盘查乘客身份。

  全国放假为防止新的恐怖袭击再次降临,约旦首相巴德兰下令11月10日全国放假,关闭学校和政府机构。

  (冰川马宁)

  ■资料已有29名中国公民丧生海外恐怖袭击

  此次恐怖袭击造成3名中国公民死亡,这使2001年以来在海外恐怖事件中遇难的中国公民人数上升到29名。中国公民去年10月以来,在海外恐怖事件中遇难的还有:

  2005年10月13日,中国援助刚果(布)国家广播电视局朱埃发射台的专家李建业和樊玉红夫妇,在首都布拉柴维尔市西南部的巴刚果区遭到军人的开枪射击和抢劫,樊玉红遇难。

  2005年6月8日,中国工人毕树德在以色列位于加沙地带的定居点古什·卡提夫内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发射的迫击炮弹击中身亡。

  2004年10月9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的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被武装分子劫持。王恩德于14日获救,王鹏遇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