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爱为女儿擎起一片晴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05 锦州日报

  54岁的齐艳霞是凌海市石山镇新甸子村村民,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用她深沉的母爱、辛勤的劳作为两个女儿的人生擎起了一片蔚蓝的晴空。

  齐艳霞是位普通的家庭妇女,这辈子苦没少吃、累没少挨,可以说,从自己过日子那天起,就起早贪黑地干。虽说日子很清苦,但她心里特别知足,因为她有两个非常优秀的女儿。大女儿安巍现在在日本攻读博士后,二女儿安义在凌海一高中任教师。

  让女儿上学、接受大学教育是她最大的心愿,但大女儿一念就是20年,并且读到了博士后,是她没想到的。回想起这20年来走过的路、吃过的苦,她感到那是一种幸福。因为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她尽到了一个母亲的责任。

  算起来,从大女儿背起书包第一天走进校门那天起,她就语重心长地对女儿说:“闺女呀,你得好好学习,将来给妈念到大学。”齐艳霞小时候学习就好,可正赶上“文化大革命”,只念到小学就回乡务农了。孩子们赶上了好时代,她在心里暗暗发誓,只要孩子们行,一定要把她们供出去。孩子们也非常争气,大女儿从上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一路领先,1990年非常顺利地考上一高中,她觉得女儿考上一高中就等于站在大学门口。

  但高兴之余,她心里也非常清楚,靠她和丈夫土里刨食挣钱,供孩子们上初中、小学还行,要是上高中、大学还远远不够,必须得干,寻找一条致富门路。思来想去,她决定养蛋鸡。那时候她手里也没有钱,东拼西凑3000元钱,如果盖鸡舍就没有养鸡的本钱了。可鸡坚决得养,最后她和丈夫一商量,把当时住的三间房腾出来,他们两口子带着二女儿挤进了16平方米的偏房。这一住就是5年,也就是在这既是卧室又兼作厨房的16平方米的空间中,二女儿勤奋学习,在1994年也考上了凌海一高中,而那一年她的大女儿考上了沈阳药科大学。

  那5年是她最艰苦也最欣慰的5年,5年中泪没少流,有高兴的眼泪,也有焦虑、无助的眼泪。刚开始养鸡没技术,鸡得病也没办法,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两天两夜不睡觉地熬着。刚开始进了300多只鸡雏,结果接二连三地死了100来只,以为都保不住了,可最后总算有200只顽强地活了下来,也就是200只鸡成为她致富的最初资本。以后慢慢地掌握了技术,养鸡量一直保持在每年2000只,每年的平均收入在2万元左右。

  这些年她和丈夫明确分工,丈夫负责喂养、收拾鸡舍,她负责拣鸡蛋、卖鸡蛋。养了15年鸡,为了多挣些钱,她坚持不批发而自己零卖。可以说,15年风雨无阻,她几乎每天都骑“倒骑驴”驮着上百斤鸡蛋到10里外的集市石山街去卖。饿了啃个馒头,渴了要碗水喝,一分钱也舍不得花,都攒起来供女儿上学。也正因为如此,两个女儿念高中、念大学没有为钱愁过。她对女儿说:“你俩就负责念书,书念不好你们对不起妈。妈负责挣钱,钱供不上是妈不合格。只要你俩学业有成,妈吃再多的苦也值。”

  付出就有回报,二女儿1997年考上了沈阳师范学院,毕业后成为凌海市一高中的一名教师。大女儿大学毕业后,考上了研究生,结果一念又是5年,2004年取得了博士学位。今年年初,由母校推荐,她的大女儿去日本攻读博士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