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装革履小偷蛮斯文 三"白领"六个月作案20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三个小偷衣着光鲜,俨然“白领”模样,偷完东西后遇到人还挺礼貌。短短六个多月时间,他们在南京作案20多起,涉案金额高达30多万元。日前,南京警方经过连续两天蹲点守候,一举抓获了他们。警方提醒市民,现在是入室盗窃案高发期,市民应加强防范。

  小偷见到老人挺客气

  8月30日下午,鼓楼区清河新寓一村某幢单元楼门口,外出买东西的老人刘勇(化名)正准备上楼时,楼上走下几个小伙子,借着楼道昏暗的光线,老人发现三人均衣着光鲜,一身“白领”模样。“老人家,您先上楼!”见到老人要上楼,三人非常有礼貌地赶紧让路,其中一个小伙子还主动上前搀扶老人。“嗨,没事,我还壮实着呢!”老人见三位“白领”如此热心,禁不住大发感慨,“小伙子不错啊!你们是大老板,让人羡慕啊!”三名男子听到老人的表扬,连连摆手表示“不敢当”。其中一个留平头、着西装、打领带、夹公文包的“老板”还客气地向老人打听小区内是否住着一位湖南籍老红军,在得到否定答复后,告辞而去。

  但一个小时后,刘勇便听说该单元401室、402室两户居民家的旧式防盗门被撬,两家损失财物价值2万余元。

  蹲点抓获三“白领”

  案发后,南京警方高度重视,鼓楼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立即会同湖南路派出所组成专案组,展开走访调查。很快,刘勇老人发现三个“白领”的线索汇集到了专案组。“很有可能就是那三人所为!”通过分析,警方迅速将孙某等三人列为重要嫌疑对象。与此同时,警方对南京全市发生的20余起类似案件串并分析,再一次印证了三人作案的可能性。办案民警在三人可能出没的地点张网以待。11月1日下午5时许,当三名犯罪嫌疑人刚出现在宾馆门口时,守候民警一拥而上,将他们擒获。令民警吃惊的是,就在三人来宾馆的路上,他们在鼓楼区某小区又盗得现金及首饰若干。

  经审查,孙某等三人承认了今年8月30日在清河新寓一村用简易撬棍撬防盗门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并交代了自今年4月以来,先后多次结伙在南京鼓楼、白下、下关等地作案20余起,涉案总额3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目前,三人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作案前都要“化妆”

  中等个头、身材微胖,惶恐的眼神中透出几分精明。昨天,记者在南京鼓楼看守所见到了正被羁押在此的犯罪嫌疑人孙某。

  记者:20多起案件全部是针对旧式防盗门,为何这样作案?

  孙某:老小区旧式防盗门很多,防盗性能差,作案容易得手。行动前,我们一个人先到楼上敲门,确认无人后,楼下的便上来撬门,一两分钟便能把门撬开,非常容易。第一次我们大概搞了万把块钱,比打工来得容易多了。

  记者:听说你们每次作案前还要“化妆”?

  孙某:嗨!那也谈不上算化妆。反正我们去大市场买了不少假冒的名牌服装,还有鞋子、领带、公文包等等。每次作案前,我们都会穿戴一新,头发再打点发蜡,样子看起来好看点。

  记者:为什么会这么打扮?

  孙某:我们平时穿得都很邋遢。但作案时不一样,应该谨慎点,穿成“白领”的样子人家不会怀疑。

  记者:听说你们对遇到的市民都非常有礼貌?

  孙某:哈哈,全是为了骗人。那都是从电视上学的!其实那样的礼貌,连我们自己都感到别扭!每次逃出后我们都大口吐唾沫,觉得自己真恶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