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运河发现古驿道遗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36 江南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顾振星报道在古文化遗迹相对集中的无锡北门三里桥段,最近发现一段长1200多米的运河古堤岸。除原有的黄埠墩,接官亭(三里桥米市)等古遗迹外,又增添了一处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古驿道遗迹。笔者向市文物部门负责同志反映了该情况后,他认为,这段无锡北门古运河上的古塘岸,是清初的古驿道遗存,在整个大运河段也是极为罕见的。逐步开发利用,不但为无锡段古运河增光添彩,就是对今后开展古运河申报历史遗产也是有利的。

  近日,北塘区防汛办公室同志向笔者介绍:他们在1991年修理沿河冒水的运河塘岸时,掘进离河岸约一米处,触及一堵坚实的石墙。经检查是用青石砌成的古代旧塘岸。但其建筑结实,古岸以内,无渗水迹象。当时防汛办负责人曾请示区政府领导:

  因古岸内无冒水现象,要否起用古塘岸。经领导决定,古塘岸不动,土复原处。

  经笔者查无锡古县志(乾隆志),发现在“行义”篇中,记载有无锡人顾敦,于清初的康熙年间,出资建过石塘岸,从无锡北门三里桥直至北乡孟里镇(今石塘湾),全长20余里。顾敦,无锡名门之后(其祖上为无锡著名历史人物顾可久。生平以气节文章著名)顾敦本人饱读经史,但因明清鼎革,淡漠功名,无意为官,自愿回无锡家乡归隐。因见到邑中北门三里桥官塘驿道,年久失修,土堤被河水浸泡常有陷塌,于行人、纤夫均感不便,遂萌生为地方行善修堤之举。纠集工匠,建一条从三里桥到孟里镇的石塘。全部用青石驳砌,水下全打木桩。建成后石塘终点孟里镇也因此而改名石塘湾。该段运河古石塘,在清乾隆年间,顾敦之孙,邑中历史人物顾光旭,工余,曾全程视察过,并作诗以记,赞叹:“先祖行善修石塘,光旭无力为续修”。

  经笔者调查,石塘湾运河古塘岸青石,前一时期已被当作石灰原料卸去,所以古塘岸已荡然无存。只有无锡境内的高桥到三里桥古塘岸,仍保存原处。不过已被今塘岸包覆于一米左右的深处。

  由于古塘岸原是一处仅存的是通田比陵(常州)的古驿道,遗存古迹众多,开发意义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