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追踪千里擒歹徒 库尔勒市警方破获特大抢劫案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52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记者曹慧娟2005-11-11)

  11月4日,得知4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从四川押解回库尔勒,被抢劫的现金大部分追回时,受害人魏如平非常激动,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库尔勒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他感慨地说:“没想到警方在短短一周内将蒙面歹徒全部抓获,为我挽回了损失,真是一支过硬的队伍。”

  蒙面歹徒抢劫巨额现金

  10月9日上午,库尔勒市警方接到报案,几名蒙面歹徒夜闯位于库尔勒市火车西站314国道旁的一家木材加工厂,抢劫巨额现金。库尔勒市公安局刑警立即赶赴现场,展开侦查。

  脖子上、胸前被刀划出的口子已结了血痂,尚未从惊吓中镇静下来的木材加工厂老板魏如平,语无伦次地向警方叙述了被抢劫的经过。

  10月8日晚11时许,木材厂院子里突然冲进几个脸部用口罩、帽子遮掩,手持匕首、菜刀的歹徒,他们将正在房中看电视的魏如平夫妇捆绑起来,并用胶带将夫妇两人眼睛蒙住。随后,歹徒抢劫了房中现金、存折、手机等,并从魏如平身上取走车钥匙,从停放在院中的本田车中搜出一皮包,包中有上万元现金。歹徒似乎并不满足,又用刀威逼魏如平说出银行卡密码。大约黎明时分,一名外出歹徒电话告知尚在木材厂的同伙:密码验证无误。天亮后,歹徒离开作案现场。

  这时,魏如平夫妇边呼喊边挣扎着相互解开了绳索。当他们驱车赶到附近储蓄所时,卡上的15.3万元已全部被取走,合计被抢钱物近20万元。

  这是建国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发生的数额最大的一起入室抢劫案,案情迅速上报后,巴州公安局成立“10·9”特大入室抢劫专案组。警方随即在铁路、公路等交通要道设卡堵截。

  12小时锁定犯罪嫌疑人

  专案组组长、库尔勒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万朝阳勘察现场后分析,蒙面抢劫者熟悉木材厂周边环境,了解老板生活规律,而且知道车里有钱,抢劫者中至少有一人认识魏如平。

  因眼睛被蒙住,魏如平夫妇说不准究竟有几名歹徒,但听出有2人操四川口音。警方经询问得知,魏如平是今年3月从浙江来库尔勒办厂的,先后从劳务市场招过五六批工人,8月份雇了一个叫曾太平的人,干了25天要走,结算工钱时要求按一个月支付,但魏如平扣除了5天的钱。曾太平临走时威胁说:“你等着,有你好果子吃。”并偷走了水泵、电锯。

  这个曾太平就是四川人。“这是一条重要线索!”警方从曾太平的老乡处了解到,9月底曾太平与其侄子到普惠乡摘棉花去了。警方趁着夜色又赶往普惠乡,又了解到10月7日曾太平和表侄郭福林连工钱都未结算就不见了;9日中午,两人乘出租车到打工点匆匆拿上行李又走了。

  这两人有作案时间,行为可疑。随后,警方在曾住过的房中发现两顶帽子,与受害人描述的抢劫者所戴帽子一致。

  几个疑点交织在一起,万朝阳判断:曾太平与郭福林有重大作案嫌疑。

  千里追踪奔赴绵阳

  侦查人员彻夜未眠,在网上查询两名嫌疑人资料获悉,曾太平因拐卖妇女罪、盗窃罪曾两次被判刑,郭福林也曾因伤害罪被判刑,两人都是刑满释放人员,籍贯分别是四川平武县和绵阳市。

  两名嫌疑人现在何处?10日上午12时,普惠乡棉花种植户报告警方,刚刚接到曾太平的一个电话,说家中有急事,回去处理后再来摘棉花。从来电显示看,电话来自乌鲁木齐。侦查人员赶赴乌鲁木齐,确定电话是从红雁池附近一公用电话亭打出的。然而,警方在这一地区排查了两天,却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

  就在这时,警方获悉,有两名犯罪嫌疑人到了陕西宝鸡,并正在往四川方向走。这两名疑犯究竟是曾太平和郭福林,还是另外的同伙?专案组决定:奔赴绵阳候捕。

  10月14日,库尔勒警方与绵阳当地警方取得联系,确定一名叫罗采静的嫌疑人,罗采静因伤害罪曾被判刑,2002年刑满释放。他12日从外地赶回家,15日要为儿子摆满月酒。万朝阳判断:几名嫌疑人很有可能出现在酒席上,这是个抓捕时机。

  4名疑犯先后落网

  15日一大早,库尔勒和绵阳警方悄悄来到罗采静家四周守候,手持照片的侦查员在进进出出的人群中没有发现曾太平和郭福林。难道另有嫌疑人?中午,热热闹闹的酒席开始了,警方冲入亮明身份,将罗采静带走审讯。

  据罗采静交待,10月初,狱友申江打电话叫他去新疆,与曾太平、郭福林和自己一同实施抢劫,抢劫后分头租车回到绵阳。正在审讯中,罗采静的手机响了,是申江打来的。“你争取立功赎罪,配合警方抓捕申江。”罗采静点点头。“你那里没啥子事吧?”申江问。“没啥子事,你在哪里?”罗采静问。“我在火车站,感觉不对劲,想出去躲一躲。”“没事,放心吧。”就这样稳住了申江。

  警方迅速赶往申江的住所,正巧申江从房中出来,被逮了个正着。郭福林也在屋里,束手就擒。侦查员们在房中搜出被抢银行卡、手机、皮包及现金4万多元。

  警方对二人进行突审,郭福林交代中午和曾太平见过面,曾太平说抢的钱在路上丢了,要借钱,他答应借钱。晚上9时,曾太平打来电话,说在客运站附近,警方在客运站将最后一名嫌疑人曾太平抓获。

  从案发到侦破,警方行程上千公里,在一周内神速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为受害人挽回了经济损失,受到当地群众称赞。: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