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胖子小瘦子都难进军营 市区青年体质不如郊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28 青岛新闻网

  “这也太胖了。”昨天,看完一份体检表,市北区征兵体检中心的医生史佃娥很惊讶,这个青年体重超出标准78%!今年,史佃娥第四次参加征兵体检工作,“以前说超重也就超个三四公斤,可现在超重的大都多出20公斤。”

  超级“大胖子”增多

   昨天,在市北征兵办体检中心,一个身材高大的青年刚套上外套,立即凑到医生跟前询问是否过关。医生告诉他,1.75米的标准体重是65公斤,可他有101公斤,肯定超标。就在他等待下一项检查时,工作人员通知他不需要再参加下面的检查了,小伙子沮丧地走出体检室。一出门,他母亲就迎了上来,“他从小就想当兵,为了能验上,连早饭都没敢吃。”说着,她递给儿子一包奶。母亲说为了让儿子有强壮的身体,家里吃饭很重视营养,早晨起来必须服下海参、蜂蜜才能再吃早饭,她承认孩子平时常常是一吃完饭就坐下学习,几乎没有运动。

  “超重现象这几年一直存在,今年超重人数不多,但一超就是超几十斤。”市北区武装部副部长栾民介绍。去年开始体重限制放宽,上限由原来不能超过标准体重20%放宽到25%;下限由原来不得低于标准体重的10%放宽到15%。但就放宽了条件还是有许多人难圆参军梦。

  鱼肉喂出“小瘦子”

  与“大胖子”相对的是今年还发现一些体重不足的“小瘦子”青年。“好几个身高1.8米多,体重却不到55公斤。”栾民说“小瘦子”增多是今年的新现象。

  “按理说现在生活好了,营养也都跟得上,青年人应该养得挺壮实,怎么瘦成这样。”“我怎么吃都不胖,从小就这样。”18岁的孙德有1.76米高,却比同龄人瘦弱,校服穿在身上显得很宽大。为把他喂胖,家人用了很多办法。来送他的奶奶疼爱地拍拍孙子的背,讲他是多么挑食,“他根本不吃馒头、米饭这样的主食,就喜欢炸肉,顿顿都要有。”

  郊区青年体质棒

  昨天,各区市体检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根据各体检点反馈的消息,截至目前,市内四区的体检合格率要比其他区市的合格率低,即墨市各体检点中,最高的体检合格纪录超过7成,这个数字几乎是市南区的2倍。据了解,体检合格率基本上可以反映出这个地区适龄青年的身体状况。

  “学校里运动机会不多,课外活动又很少,这让年轻人少了很多锻炼机会,另外,城市孩子吃苦精神不够。”薛女士是位中学的退休教师,今年,她陪儿子来参加征兵体检。她告诉记者,自己家和儿子就读的学校就隔着2、3站的路程,只要放学后等不到公交车,儿子都会搭出租车回家,“这点路走走就到了,可他嫌累,每个月搭车就能花100多块钱。”记者赵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