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岁少年抢劫5元钱 被判半年刑并罚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11月11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通讯员张胜利) 一15岁的中学学生受一无业人员教唆伙同他人去抢劫一小学生财物,并将该小学生打成轻微伤。虽然该中学生年仅15岁并且只抢劫5元钱,但因为抢劫是一种严重的刑事犯罪而入狱。2005年11月9日,经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王铭被法院依法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现年15岁的被告人王铭(化名)系郑州市某中学学生。2005年6月20日16时许,与被告人王铭认识的无业人员马万林(另案处理)见到王铭后向王铭要钱,王铭说自己没有,马万林就让王铭去找个小学生“要”点,受马万林的教唆,王铭伙同同学张某(未满14周岁,不负刑事责任)随后在郑州市工人路与伊河路交叉口附近将从此路过的伊河路某小学五年级学生杨某拽到伊河路小学对面一楼房的7楼卫生间内,两人对杨某拳打脚踢后,抢走其现金5元,后又朝杨某身上撒尿后离去。当王铭、张某逃至友爱路与文化宫路交叉口处五一公园附近时被接到报警的公安人员抓获。经郑州市公安局法医鉴定中心鉴定,杨某全身多处皮下出血,其损伤程度属轻微伤。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铭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的方法,强行劫取他人财物,侵犯公民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应予惩处。该被告人在犯罪时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故对其予以减轻处罚。据此,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检察官:未满16岁抢劫也担责

  

  检察官介绍,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呈逐年增多趋势。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社会不良环境对青少年的影响日益加剧;另一方面是家庭的教育与关爱不够,导致青少年过早受外界不良风气影响。由于未成年人涉世不深,思想不成熟,认识能力、辨别是非的能力、抵制各种不良影响的能力不强,一般是在受教唆的情况下或因一时冲动走上犯罪道路。未成年人犯罪一般主观恶性不大,而且比较容易改造。我国刑法本着惩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未成年人犯罪一般从轻处罚。根据刑法第17条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其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时,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刑法还规定,对未成年人犯罪的,不能处于死刑。但近年来未成年犯罪出现了手段成人化、年龄低龄化、团伙化、高智商化等新特点,已成为危害社会治安的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青少年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说他们特殊是因为青少年正处于由未成年到成年的转化过渡时期,他们的思想、行为已由幼年的依赖心理变得相对独立、成熟。但是青少年毕竟缺乏社会经验,正处于心理上的“断乳期”,模仿、独断、叛逆心理悄然而生,如果受到不良环境的薰染,加上教育失当,青少年很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青少年违法犯罪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形:从不良行为、恶作剧发展到违法犯罪;由单差生发展到思想品德和功课都差的双差生,进而结帮逃学,发展成违法犯罪行为;从冒险、游乐到离家出走、侵犯他人权益到违法犯罪;从骄生惯养到称王称霸乃至行凶打人;从被歧视、虐待到行凶报复,或被遗弃而流落街头,被坏人教唆而犯罪;从小偷小摸发展到盗窃抢劫;模仿影视里的暴力和色情镜头,从好奇到偷尝禁果而违法犯罪,等等。

  那么,怎样才能掌握青少年心理的动向而对青少年犯罪加以预防呢?青少年违法犯罪有一个过程,在他们接触到某些语言、人物、景物使感官受到刺激而形式犯罪心理,遇到适当的机会和条件即发生犯罪行为。因此,青少年在犯罪时必有不良思想和行为的表露。孩子如有以下不良言行出现,如大吃大喝,出入娱乐场所,或大把花钱,或谈情说爱,或看淫秽录相,或接触毒品等违禁物品,家长、老师就应高度重视。因为孩子的上述举动往往是出于好奇、逆反心理作怪,但他们毕竟处于一个行为变化的初期阶段,这时候如果教育引导得当,让孩子逐渐从不懂事变得懂事,就能从根本上阻止孩子违法犯罪行为的产生。打骂孩子并不能解决问题,要及时进行疏导。

  疏导是一项很富有科学性和细致性的工作。在孩子出现一些不良苗头时,教师家长应及时找其谈心,从谈话中了解孩子心里想些什么,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这种谈心不应是居高临下的,而应是像朋友一样互相理解。另外,老师、家长还应鼓励孩子们采用“情绪转移法”或“精神暗示法”,在情绪或心理出现波动的时候学会转移不良情绪或暗示自己要克制、镇定,从而达到疏导的目的。

  青少年的特点是敏感、好奇、喜欢模仿、爱冒险。如果缺乏指导或者引导不当,这些特点就会成为缺点。但如果引导得当,这些特点是优点。比如青少年思想十分敏锐,吸收新事物快,可以引导他们创新,青少年爱好冒险,可以引导他们探索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