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毛巾不分上下身垫巾半月洗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2:01 新闻晚报

  小浴室里,上下身毛巾居然不分颜色,上下混用;铺在躺椅上的垫巾,居然十天、半个月才清洗消毒一次;服务人员竟然没有健康合格证、卫生意识淡薄……昨天晚上,记者随黄浦卫监在辖区内的数家浴室执法检查,结果发现,小浴室里卫生安全隐患不少。

  垫巾半月洗一次

  昨天,记者在斜土东路上的一家浴室女子部看到,三四张躺椅上铺着的垫巾污迹斑斑,很不干净。执法人员问:“平均多久清洗消毒一次?”工作人员竟然回答:“十天到半个月,清洁换洗一次!”

  无独有偶,在浴室里还发现了更令人惊讶的事,男用上下身毛巾不分颜色,竟然上下混用。记者看到,在浴室里提供的所有毛巾竟然全是一色,客人自然难以区分,上下混用。

  黄浦区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科徐敏告诉记者:“女客一般会自带毛巾,但男客往往粗心大意,忽视卫生。但上下毛巾不分,可能交叉感染,传播疾病,影响健康。”

  拿不出卫生许可证

  在天津路上的一家浴室里,记者没有看到墙壁上张贴《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当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负责人也无法提供《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而在4女2男的工作人员中,除了1女提供了一张过期的健康证外,其余5人都没有提供《从业人员健康证》。

  而公用拖鞋也没有任何消毒措施,随意拿来就供客人使用。同样,在浴室里,记者没有发现任何公用拖鞋的消毒实施,客人随意就穿上公用拖鞋进入。黄浦区卫生监督所袁加峰告诉记者:“在浴室里,应该设置一个公共消毒拖鞋的设施。在使用公用拖鞋前,需要经过最少5分钟的浸泡消毒,或者将消毒干净的拖鞋放在一个固定清洁柜子里,避免污染,才能确保不传染疾病。”

  此外,尽管记者在浴室看到,门口张贴着“禁浴”标志,但不仅位置不够明显,而且还缺乏“性病者不应入内”一项。据介绍,凡是有高血压、心脏病、皮肤病和性病等患者,都应自觉不进入公共场所沐浴,以防传播疾病,或发生意外。

  外包浴室隐患多

  “以前的国营浴室现在大部分都被外来人员承包,这成为公共浴室隐患多多的主要原因。”黄浦区卫监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辖区内有公共浴室90多户,以中小型浴室为主。但在检查中发现,约有八、九成的浴室均被外来人员承包。这些外来人员文化层次低,缺乏‘两证’意识,卫生意识也极其淡漠,因此卫生情况都不容乐观。”

  据了解,自11月1日起,黄浦卫监对辖区内的中、小型公共浴室进行全面覆盖监督检查。检查发现,大部分单位都达到卫生要求,但有小部分单位还是存在卫生隐患,如硬件条件陈旧,顾客用具如毛巾、垫巾、茶具、拖鞋消毒不到位或根本不消毒,服务人员无健康合格证、卫生意识淡漠,这些因素都存在着皮肤真菌病(癣)、疥疮、肠道传染病和性病等传染病传播的隐患。

  部分沐浴场所还存在擅自开展医疗服务的行为,一些人打着“中医推拿”、“中医按摩”、“中医保健”、“中医足底按摩”、“刮痧”和“拔罐”等名义开展无证行医活动垫巾每三天至少清洗消毒一次,并且最好能做到“一客一换”。

  [专家提醒]

  卫监部门提醒市民,去公共浴室沐浴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到无卫生许可证的公共浴室就浴;

  ■注意拖鞋、毛巾等用具的卫生情况;

  ■上、下身毛巾分开使用;

  ■各种传染性皮肤病、性病等传染病患者不应到公共浴室就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