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心语:建立尊重与独立的家庭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2:41 今晚报

  本报昨日报道的陈育林、李金玲夫妇退休之后骑行万里游西部,令人感佩。类似的“情趣人生”本报多有报道,现实生活中则更是日益增多。由此想到,解决备受关注的“老少倒置”问题,其实不难。

  家庭成员之间,特别是父母子女之间,爱与关心无疑是主旋律,由此产生的家庭温暖和温情,构成了家庭中最为美丽动人的图画。然而,很多时候,忽视家庭成员个人独立性
的保持,不适当地放大这种爱与关心,会产生许多始料不及的后果。

  正如大家所说,现在我们身边多有甘心为儿女做牛做马的父母,更多不知反哺、一味向父母予取予求的儿女。这样的“老少倒置”现象,与父母子女之间很难保持个人独立性和缺少对个人选择权利的培养与尊重有关。因此,解决老少倒置问题,要从减弱父母子女间过分的“依附”关系着手。比如,我们都很爱孩子,愿意为其服务、助他成才,但要给其正确引导,教他树立自我选择并对自己行为负责的意识;父母子女要相互尊重,适当保留个人独立空间。尤其要让孩子知道,父母的给予虽然是爱的奉献,却也不能当成没有成本无须感恩回报的雨露阳光空气。

  “老少倒置”是社会转型期间发生在城市家庭中的一个特殊的现象,这一问题的解决更有赖于社会环境的改善。应该看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城市居民的学习、就业等将日渐安定有序,由此促进人们珍惜自我,开阔视野,重视有个性的生活。随着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人们有更多机会了解并接触到其他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受其影响,父母子女关系中独立的特征将越来越明显,父母子女的相互依附将大大减弱,大家可在家庭中享受更多的平等和友谊。放眼世界,受中华文化传统影响的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现代化之后,尊老敬老等传统都有某种程度的“回归”。这样的回归同样将会在我们这里出现。

  我们相信,在这一背景下,以独立与尊重为特征的新型家庭关系将取代“老少倒置”最终建立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