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低龄子女家,也有老少倒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2:41 今晚报

  本报公众信息服务中心近日开展的电话专题调查显示,出现老少倒置现象的家庭年龄段分布比较广泛,并不集中在某个年龄段,甚至在某些家长非常年轻的家庭里,也已经出现了这种父母和孩子在角色上的错位。

  在参与此次调查的读者中,被问到老少倒置现象的原因时,46.5%的读者选择了社会原因,39%的读者选择了家庭原因,8%的读者选择了个人原因,6.5%的读者选择了其他原因
。而在关于出现老少倒置现象家庭的年龄段的调查中,参加调查的读者当被问及在生活中遇见此类现象多发的“老”的一方的年龄段时8.5%选择了40岁以下,28.5%选择了40-50岁,41%选择了50-60岁,22%选择了60岁以上,关于少方年龄段的选择则有23.5%的读者选择了15岁以下,36%选择了15-20岁,26.5%选择了20-25岁,14%选择了25岁以上。很多读者在发表意见时还表示,自己在生活中甚至已经多次遇到过学龄前的孩子就能把家长支使得团团转的现象,联想到老少倒置现象的出现,这些年轻的父母应该好好总结一下自己的这种教育方式,及早防止出现这种错位现象。

  联系到老少倒置现象的出现,不少读者也都十分关心社会敬老爱老传统如何发扬的问题。在被问及该如何对待中国社会尊老传统时,93%的读者一边倒地选择了应该加强宣传发扬光大。读者们普遍认为,老少倒置问题的出现当然不只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在社会发展中有些淡漠这一个原因,新时期的家庭关系肯定也不能像封建大家庭那样唯长辈之命是从。但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建立新型的彼此更加尊重的家庭关系的同时,这一优良传统也不能放弃。

  综观老少倒置现象在读者中引起的种种争论,不难发现,老少倒置这一现象其实与我们整个社会变迁的大背景紧密相关。我们关注这一现象,这一现象也继续衍生着不少话题。面对现实,面向未来,确立更新型的更平等的家庭关系,应该是我们应对这一现象的最好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