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装修也有最低指导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4:57 深圳晚报

  装修也有最低指导价吗

  兴冲冲办理装修手续却被告知要交纳装修税

  本报记者周茹报道市民陈先生刚在宝安区的幸福海岸买了房。当他兴冲冲地去管理处办理装修队进场手续时,被告知装修前就要交纳装修税,计税标准中还有“装修最低指导
价”—每平方米480元。这让陈先生想不明白了:“我家装修可能花不了那么多钱,也要按照最低指导价来缴税吗?”

  陈先生告诉记者,当业主们去管理处办理入伙、装修手续时,小区管理处工作人员都出示了一份受地税局委托其征收装修税的文件。工作人员同时表示,装修税必须在装修前缴纳,最低按照每平方480元的装修支出来收取。陈先生算了一下账,他买的房子有88平方米,如此算来,要按照装修了42240元来缴税。“可我只打算简单装修一下,自己设计装修方案,再找小工来施工,恐怕花不了那么多钱。”而且,陈先生还听说市区已经取消了最低指导价。

  对于陈先生的不解,小区管理处答复说:“如果有什么疑问,或者不愿意在管理处办理,那就去附近的市地税局新安税务所办理吧。”11月9日下午,陈先生赶到新安税务所,想直接在该所缴税。可税务所的工作人员对他说,在这里办不了,装修税只能在管理处缴纳。这下,陈先生更想不通了:“就像买苹果一样,我不愿意在经销商那买,直接找供货商还不行吗?”

  昨天上午,记者就陈先生的问题咨询了深圳市地税局123662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防止装修税款流失,税务局一般委托小区的管理处代征,这样也方便市民缴税。一般情况下,装修税按照业主与装修队所签协议上的价格来收取,但是合同价格有可能偏低,这样一来税务局很难监控。因此,在装修税征收办法中设定了最低指导价:市区范围内,如果是简单装修,最低按每平方米300元的装修价格来收税,如果是中档装修,则最低按每平方米600元的装修价格来收税,如果是豪华装修,则最低按每平方米1000元的装修价格来收税,如果是复式房,最低指导价更高。而在龙岗、宝安等关外地区,在此基础上可上下浮动20%。至于为何要在装修前收税,这位工作人员说,装修税是面向施工单位征收的,而一部分施工队流动性大,装修完后可能不愿缴税,因此她建议市民在支付装修款前就把税款扣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