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河南“斯文”店铺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饮食店发廊等四类扰民商业被剔除在外

  本报讯记者蒋铮报道:“我们终于重新拿到合法的营业执照!”今天上午,广州天河南一位商铺老板激动地致电记者。近日,曾经被停发营业执照的20多家天河南“永商”商铺老板,欣喜地从天河工商所得知:凡是房屋属于商业性质的天河南商圈商铺,除四类扰民商业外,允许“续牌”经营。

  四部门联合下文首开“闸”

  这几日,天河南商圈的小老板们奔走相告:终于有部分店铺可以“续牌”,再不怕城管来“抄家”了。昨日刚刚办理手续的梁小姐告诉记者,工商所工作人员向他们出示了相关文件。在这份由天河工商局、规划局、国土房管局和城管联合下发的文件中,重新允许审批天河南地区已停批半年的营业执照申请。所有天河南商铺,只要房屋属于商铺性质的,且经营范围不涉及扰民行业,便可以通过审批,“重获新生”。“从此我们又可以正大光明做生意了”!梁小姐十分欣慰。据悉,根据工商所提供的名单,大约有20多家榜上有名,它们主要分布于六运三街。被放行的商铺,不是从事服装经营,就是精品、咖啡,都属于对周边影响不大的“斯文”店铺。15个工作日内,这些店铺的老板就能见到久违的合法执照。

  四类扰民店铺坚决剔除

  根据文件,并非只要房屋属于商铺性质的店铺,就能重开。四类店铺因为扰民严重,而被剔除在外。所有游医、摩托车行业、饮食店和发廊,即使有房屋“改商”证明,也无缘重获执照。这主要是因为投诉太多:游医本来就是非法行当,经常有被骗的顾客投诉;摩托车修理常常要用电动锯,噪音大;饮食店烟熏火燎,住户讨厌;发廊人员复杂,影响全区形象和治安。住户和大多数商家都对此拍手叫好。“饮食店污浊邋遢,油烟大、污水多,早应该清出小区”!店主刘先生对隔壁的饮食店早有意见,“隔壁盒饭生意兴隆,我们却只能长关店门,要不新衣上全是油烟味道,顾客意见很大”!而住户张伯则再次向记者报料:楼下的快餐店一等城管人员傍晚下班,就开市做生意,有时候中午时间也来打时间差开业,他们家朝外的窗台上,全是黑黑的污渍。市民们认为,根据工商所对四类扰民店铺拒发新牌的态度,也可以估计到,未来商圈规划,仍会将这四类商铺拒之门外,绝大多数市民对之表示认同。(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