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侨新村拆天桥改隧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边15万平方米、200栋别墅列入保护规划

  本报讯记者蒋铮、实习生严彩红报道:广州华侨新村将有“保护纸”!记者昨日获悉,华侨新村保护规划已通过审批,200多栋旧宅将被集体保护,恢复勃勃生机。为了突出新村路口的宏伟牌坊,新村位于环市东路口的人行天桥也规划拆除,改建成地下隧道。

  记者了解到,规划将拆除环市东路上华侨新村南入口处的人行天桥,建设人行过街隧道,以恢复华侨新村入口的风貌特色。除了建筑外,将来,华侨新村里路边塞满小车的情形,也有望消失。根据规划,将新建公共停车库7500平方米,共计约260个停车位,与正在建设的广州歌剧院车位相当。而在友爱路的西北侧,还计划新辟道路与和平路连接,将来市民行走这一带,可少走不少“冤枉路”。

  华侨新村→一段回忆

  据介绍,规划保护范围东起先烈中路、黄花岗公园,南至环市东路,西北临淘金路,面积37.2161万平方米。保护重点地区A、D两区,密布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低层花园式建筑群,用地约15万平方米。

  政府为什么要为华侨新村度身订做保护规划?原来,它作为广州市政府公布的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具有历史、文化、政治、环境与建筑艺术等多方面的保护价值,更是政府华侨政策的历史见证。

  广州历来华侨众多,建国后,为安顿归国华侨、并鼓励华侨举办公益事业,1955年5月15日,华侨新村奠基,至1965年已建成177座低层花园住宅、391套公寓以及华侨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各一座,总建筑面积达到11万平方米。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先后安居此地。

  两百旧宅→修旧如旧

  但随着岁月变迁,一些华侨后人或者在广州另觅住所,或者离开广州,不少当年满院春意的洋房院落,或者铁门紧锁,或者另改门庭,成为公司、酒吧,显得疲态毕露。而在和平路、友爱路两侧,密密匝匝停靠的大小车辆,则几乎将这一带变成了“停车场”。

  规划确定,对约200栋住宅建筑制定整体保护、适当修整和重点修整,保护具有特色的低层式花园住宅建筑,对风貌特色已经有较大改变的历史保护建筑,包括公司、酒吧,必须恢复原貌。

  对每幢旧宅,都将进行修复:对外墙饰面破损较为严重、或者因改建与周边环境不协调的建筑,恢复原貌;外墙饰面保护较好的,不得再作更改;拆除寄生于旧宅的各种搭建、违建。
华侨新村拆天桥改隧道(图)
  图:华侨新村维修保护要求保持原有风貌特色 蔡惠中 安海波 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