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丘成桐:台湾大学维持华夏文明是明智之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39 中国台湾网
丘成桐:台湾大学维持华夏文明是明智之举(图)

丘成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世界著名华裔科学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先生十五日在台北说,中华民族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华民族应该本着文化自信,踏实地去求真、求美,实现自己的“文艺复兴”。

  台湾大学今天举行创校七十七周年暨改制六十周年庆祝大会,丘成桐获颁该校名誉博士学位,并作了演讲。

  丘成桐说,这一百年来,华裔学者在学术界确实已闯出一片天地,正如犹太人有他们的长处,我们也有我们的特色。我们在中国的土地上长大,读过《诗经》、《楚辞》、唐诗、宋词,看过《三国演义》、《红楼梦》,也看过京剧和黄梅调的电影。这些都值得骄傲,值得我们用共同的语言来建立一个二十一世纪的学术中心。

  丘成桐表示,在台湾的大学里,我感受到孔孟的精神,也感受到深厚的中国文化。“我中学毕业于香港,对我影响很大的一位教中文的中学老师就是台大中文系毕业的。”台湾的大学能够维持华夏文明,是一个极为明智之举。没有自己深厚的文化,我看不出我们如何能够培养第一流的人才,如何去和国际竞争。

  他说:“我本人曾经深受中国古代文学、古代诗词歌赋的影响,从《诗经》我看到比兴的方法对找寻数学方向的重要性,吟诵《楚辞》和《史记》激励起我对数学的感情,激励起我向大自然追寻真和美的感受。”

  丘成桐认为,西方的文艺复兴也是文学和科学并重。文艺复兴时期的科学家虽然受到当时教会的阻拦,但是他们充满自信,以大无畏的精神去找寻大自然的真和美。中国的科学家也应该有这种自信心。

  他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有深度有文化的民族,科学和技术上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让我们这一代和我们的下一代携手,在我们的土地上创造一个值得后代骄傲的文化中心吧。”(来源: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黄少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