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专访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惠根博士我国酝酿环球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0:43 大连晚报

  南极、月球、海底已成为各国竞争最激烈的资源宝地

  本报记者专访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惠根博士

  我国酝酿环球考察

  ■本报特派记者刘万恒澳大利亚西海岸电

  从1984年我国首次组织南极考察开始,我国每年都要派出大批科考队员前往南极进行度夏及越冬科考。南极距离我国有上万公里的直线距离,为什么我们每年都要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前往那里呢?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22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首席科学家、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惠根博士,听他详细分析了南极科考的重大意义。同时记者获悉,2007~2008年度的国际极地年科学计划中,一项由我国科考队穿越南北两极进行环球考察的宏伟计划正在酝酿之中。

  南极科考意义重大

  “根据《世界南极矿物资源管理条约》的规定,各国在南极可开发时能够享受的资源份额将由其对南极科考事业的贡献程度来决定,而目前南极是地球上最后一块蕴藏丰富资源,又没有被开发的净土。因此,高举科考大旗,在南极站住脚,扎下根是我们必然的选择。”杨博士说,目前世界各国竞争最激烈的三块资源宝地分别是:海底、月球和南极。为了在南极问题上获得更大的发言权,一些小国也千方百计地前往南极建站“插旗”。“可以说,丧失了在南极的科考基地,就丧失了21世纪后半叶到22世纪的资源发展空间。”杨博士总结说。

  杨博士告诉记者,现有的勘探资料显示,除了世界最丰富的陨石资源外,南极还是人类最后的淡水库、储量最丰富的镍铁矿山、最大的磷虾蛋白库等,除此之外,南极的物理学天文学观测意义也非常重要。他举近年全球广泛关注的臭氧层空洞为例,这种关系到全世界人类未来生活的地球巨变就发生在南极上空。如果不在南极设立考察站并进行常年观测,就很难预测臭氧空洞及其带来地磁变化会给我国气象带来怎样的影响。

  中国对南极发言权越来越大

  “值得庆幸的是,我国虽然对南极的科考开发起步较晚,但是在20年的迅猛发展中,我国在南极问题上的声音已经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杨博士表示。他同时列举了近年来我国在南极科考事业中取得的几大成就:

  第一,成功在格罗夫山内部回收陨石4480块,成为世界陨石第三大国。

  第二,在爱默里冰架成功钻取了世界唯一一块高质量的冰架冰芯。

  第三,观测到了深度超过3000米的冰原地貌,并找到了深冰芯的挖掘地点,成功恢复了100万年前的地球气候记录。

  杨博士说,南极科考开始以来,我国的南极科考经费已经从每年2000万增加到了5000万元,今年可能追加到6000万元。目前我国在已经建立并巩固了长城、中山两大考察站的基础上,正准备在内陆建设新的常备考察基地和短期度夏营地。“我们即将完成从极地考察大国到强国的转化。”杨博士自豪地表示。

  科考体制经费均面临困难

  虽然20年科考取得的成绩令世人瞩目,但是曾经多次前往南北极考察的杨惠根认为,目前我国的科考体制和经费还面临一些困难。杨博士表示,目前我国的极地考察缺乏有效规划和长期国家政策。“很多极地考察发达国家的南极政策每年以白皮书形式公布,但我们的考察人员编制和预算都是每年变更、临时制订的。这使得极地考察作为一项国家事业的定位并不明确。”

  另一个问题是经费的缺乏,虽然年考察经费已经达到5000万元,但是美国每年的经费预算是5亿~6亿美元,差距之大一时难以弥补。经费短缺的同时,在使用经费的问题上还存在重后勤、轻考察的误区,年经费中用于常年研究观测等科学活动的不足10%。杨博士以22次南极科考为例,仅在香港雪龙船加油一项开支就达到了80万美元,大量资金投入后勤保障带来的是一线设备的落后。“搞南极建设只靠精神是行不通的,必须拥有强大先进的硬件。”对于杨博士的意见,22次科考队领队魏文良也表示赞同。

  挑战科考极限

  杨博士告诉记者,2007年~2008年是国际极地年,世界南极条约组织已经制定了国际极地年科学计划,这个计划涉及3万多科学家,全部投入2000亿美元,这将是人类科学史上最宏伟的科学计划。杨博士说,目前我国已经和英美等国进行了接触,该计划的实施将把南极这块未开垦地变为常规监测和研究前沿,将目前南极事业的“发现”为主转入“利用”为主。

  另据透露,为应和国际极地年科学计划,我国正在筹划组织一次2007年成行的穿越南北两极科考。这次科考将从我国出发,由经过改造后的雪龙号承载科考队员完成地球两极从北向南的环球跨越,这次环球极地科考将成为人类极地考察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