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野猪在闹市独行8小时遭数十人棍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8:1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脑袋和蹄子被乱棍打出血,野猪痛苦挣扎;数十人在后面紧追不舍,野猪拼命狂奔;人们在杀或保之间争论,野猪瑟瑟发抖。如果能有记忆,这只野猪一定会记得,12月13日从凌晨4点半到12点半,它不小心踏入人类的城市,度过了怎样惊恐的8小时。

  幸运的是,还有一些善良的人在保护着这只误入都市喧闹中独行的野猪。

  迷途野猪被赶入河

  这只野猪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没有人知道。从大家围观关注它的那一刻,它已经在冰冷的河水中痛苦挣扎。

  66岁的杨老汉在江宁区殷巷附近一个工地做工。昨天早晨5点多钟,他听工友们说:“不远的河里掉进一头野猪,爬不上岸了。”老汉觉得好奇,他还没听说过在江宁开发区这一带有野猪出现,于是就跑过去瞧热闹。

  “我过去时天已有点亮了,小河边已围有10多个人,他们都在议论怎么处置这头野猪。”杨老汉看到那头野猪其实挺可怜,尖嘴黑毛的野猪在水面痛苦挣扎,因为河两边都是近3米高的垂直岸墙,这头野猪根本无法上岸。“它爬了几次爬不上来,就沿这条河一直往西游。”

  据周围人介绍,最初发现这头野猪的是几位民工。大约是凌晨4点半,这头野猪在路边溜达被发现,这几名民工就想抓住它。野猪在幽暗的路灯光中奔跑,脚下一个踉跄,失足掉落小河中。

  狂游两公里一路被打

  这条河紧贴吉印大道。河呈东西向,有四五米宽,两岸护墙与河面垂直,陡而滑,野猪如果落水,肯定爬不上来。但记者于上午10点赶到这条河边时,已不见围观野猪的人群。

  一位在附近做工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野猪被几十个人一路追打往西去了。“这些人已经将野猪打伤了,野猪脑袋上有不少血。”

  原来,野猪在水里向西游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围观者。有些人出于好奇,但有一部分人却打起了野猪的“主意”。他们想将野猪弄上岸来,然后杀掉,但因河岸过于陡峭,而且野猪很不配合,只得另想办法。

  后来这些人就找来长木棍,站在岸上用木棍打野猪,并将野猪往河边驱赶。还有些人则从岸上找来石头砖头,猛砸野猪头部。“我看到野猪被打了不少下,还挨了好几砖头,脑门上都被打出血了。”

  这位中年妇女介绍,野猪在这些人的驱赶下,一直往西游去,脑门上的血滴落水中,留下一条血印子。“那头野猪太可怜了,说不定现在已经被他们弄死了。”这位中年妇女很担心。

  顺着这位中年妇女所指的方向,记者来到了两公里外的一座桥。在桥边,一位当地居民称,野猪从河边涵洞口上岸了,一帮几十个人追着一头野猪往工地那边跑了。“他们当时追着野猪,一边大喊一边狂奔,那头野猪看起来很害怕,只顾一个劲地跑。”

  躲在角落瑟瑟发抖

  这只野猪大约70公斤重,围观人估计应该在5岁左右。此时这只野猪站在那里喘着粗气,脑门上留有宽宽的伤痕,一只野猪蹄上也留有血迹,显然是被追赶的人打伤了。

  可能是因为天气寒冷又在水中浸泡多时的缘故,这只野猪不停颤抖着。它看着眼前人群,眼光中透着几分惊恐,又含有几分凶悍。

  由于害怕其野性,虽有一些人跃跃欲试,但却没人上前敢碰这只野猪。

  大家在议论着,有人说“野猪不能杀,是国家保护动物”,有人说“听说野猪肉挺鲜美的,不如将它打死算了”,还有人说“要杀趁现在,等会它缓过劲来,就要跑了。”

  最初,虽然不停有人投石头砸野猪,但野猪还是不敢动。过了约半个小时,这只野猪显然缓过劲来了,开始朝人群冲过来。吓得人们纷纷惊叫,然后又跟着野猪的方向追了过去。

  邱邵香老汉就在附近工地干活,他大喊“不要追了,不要追了,让它自己跑回山林吧”。但人们已经顾不得这些,疯狂追去。

  野猪跳过了一条小河,上了对面苏源大道,来到了南京出口加工区围墙护栏边上。

  靠着护栏晒太阳

  随后这些人又跟着野猪来到苏源大道旁,人也越发多起来,车辆排了有百米长。野猪可能没有了太多力气,靠在护栏上一动不动。“这野猪已经被折磨了六七个小时了,大家不能再伤害它了。”邱邵香老汉朝着砸野猪的人大吼。

  这时殷巷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了现场,他们赶紧将附近人群劝退几步,保证野猪和人群安全。

  很快江宁区林副业局的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他们对于这只野猪也没有什么好办法,他们立刻向市里和省里相关部门汇报。

  在现场的工作人员谢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能采取的办法是观察野猪动向,如果其能向山林方向走,就让其自然归山。如果其向东山闹市区走,就请求省市相关部门帮忙,将其击昏,强行送其归入山林。

  在民警和林副业局工作人员劝说下,人们散了一些,其余的人也退远了,大家停止了扔石头砸野猪的行为。

  但这只野猪却没有走的意思,它靠着护栏晒了一会,似乎有了些精神。

  顺着护栏往南狂奔约500米,靠在一个角落。然后休息一阵,在大约12点30分,这只野猪猛然开始狂奔,在撞倒几辆自行车后,朝一个没有完全开工的大工地跑去。它迅速地跨过一条小河,很快跑得无影无踪。

  尽管现场的人到处寻找,但依然没有了野猪的影子。

  野猪不在了,欲捕杀伤害野猪的人们也四处散去,这让江宁区林副业局的工作人员松了一口气。“以前在城区发现老鹰等,但发现野猪在江宁城区还是第一次。”(金陵晚报记者 王国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