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治在线评书说案之电波骗局(视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4:31   央视《法治在线》

  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接连发生了三起离奇的案件,三名在校大学生神秘失踪,这三个人全部是年龄不到18岁的年青女子。更令警方感到意外的是,三名女子失踪前均没有表现出任何反常迹象,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她们都喜欢听收音机。依据这一线索警方破解了隐藏在电波背后的骗局。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王某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某大学的一名学生,因为人长得漂亮,所以很多人叫她校花,(形容一下此人的容貌、身段)可是这两天,王某突然失踪了,学校已经三天没有见到她了,家里人也说不准她上哪儿了,同学们找不着,亲戚朋友都没看见,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副队长刘胜利,迅速展开调查,调查没有进行两天,接着又两起报案,一个在石家庄打工的张某,和另一个高校的李某失踪,也是两三天不见了。或许您说了,你说的怎么没有具体的名字,哪个高校呀,王某张某,李某,怎么都叫某呀,对不起,正因为我们说的都是真事,就不能说出真名来,您说什么,什么什么什么大学,我把它说出来,学校不乐意了,这人名更不能说清楚了,因为他们都是受害者,得加以保护呀,说给编一个名,那倒是行,我编什么呀,要给编重了呢,比如说王某,我说叫王燕,这个说我姐叫王燕,找我来了,麻烦了,咱们还是叫某吧。

  警方考虑这个问题很严重,三个有共同特点,都是年轻的女性,长得都挺漂亮,其中两个是高校学校,有一个正在音响里边当店员。“年轻的姑娘一朵花,引得众人都看她呀,”警察一分析,三个是案情相关还是户部相连,三四天失踪了,一个是被拐卖了,要不就是被杀害了,目前主要是想尽一切办法知道他们到哪儿去了,于是警方开始了全面的扩大线索的调查,先是到了王某所在的学校,听听他的同学们都是怎么说的。(画面,同学们说话。)

  刘胜利:性格怎么样 ?

  同学:挺开朗的,挺爱交朋友的,她走之前没有跟我们说什么 。

  刘胜利:平时在学校有什么男朋友吗,找他?

  同学:没有,不过她爱上网。

  刘胜利:上网,还有别的爱好吗?

  同学:平时爱听收音机。

  刘胜利:有手机吗?

  同学:有手机,但是我们不知道她的号,她隔一段时间换号。

  调查结果没有什么可疑线索,对张某李某也调查了一番,仍然没有可疑的线索,侦破工作陷入僵局,破案往往是事后诸葛亮特多,未卜而先知者特少,但侦察员考虑的是找突破口,那得更细致的调查了解,“月晕而知风,础润而知雨”观蛛丝马迹,查轻微灰尘。从哪儿入手呢,深入了解失踪三名女子的亲属,这一来,还真有突破,刘胜利在访问王某父亲的时候,发现王某特别喜欢看警匪题材的电影,尤其是喜欢里面的警察形象。下面这部电影就是她最喜欢看的一部电影。电影《无间道》中警察形象。

  象这样英姿飒爽的警察形象,确实很容易吸引年轻女孩子的注意力,不过这个爱好似乎与王某的失踪关联不大,不过您别着急,接着往下看,过一会儿您就明白了。调查中刘胜利还有更重要的发现,这三个失踪女生有一个共同的爱好,他们家属都反应,爱听收音机,尤其爱听晚上九点到十点这个时间段的节目,刘胜利问他们家属,“这个时间都是什么节目”,“他们听,我们也不知道,谁知道是什么节目啊”。刘胜利心想,这个时间段的节目,跟破案说不定有联系,但是我们要知道这是什么节目,都是什么节目呢,您看。

  画面,两个侦察员听节目。

  电台播音:欢迎准时收听,很多朋友希望自己被丘比特剑射中,我们就希望能给您带来这种幸运……

  这是一个证婚交友的节目,都希望被丘比特的神剑射中,让爱神坐在他脑袋上。而张某李某王某呢,正处在证婚交友的年龄阶段,会不会被歹徒以交友方式引上了圈套,或被害,或被困,这都有可能呀。但是露出头来就得牵出身子,刘胜利几天来的困惑、焦急、苦思、推断今天算有了眉目了,他长出了一口气,心想,明天开始行动,可就在这个时候,几乎是王某、李某、张某三家的家长,先后给刘胜利打电话了,说孩子(有信儿了),用不着您张罗破案了,谢谢您啦,给您添麻烦了。刘胜利一听,我干了这么多年的公安没见过这样的,一失踪都失踪,一回来都回来了!什么事都没有啦?!这得去了解了解,于是刘胜利找到了王某的父亲打听王某,说这几天去哪儿了,老同志说,你别问了,我女儿一根汗毛没有碰着,她打电话说,这几天跟你们同行在一起,我们同行,也是公安局的,是你们省厅的,叫什么呀,听说叫王明呀,你可要保密,人家不让说,我是看你都是同行才告诉你的,说为什么不让说呢,人家有任务,卧底呀,了解情况呀,跟你们一样,你们破案不是讲究坡地嘛,刘胜利一想,这事挺新鲜的,这得问明白,那他们在哪儿卧底呀,他让你女儿干什么去,帮忙啊,她又不是警察帮什么忙,这个作案啊,能帮?

  (电影无间道)陈永仁、沈程、杨三人在码头对话

  一半

  看来电影里这些卧底警察,行踪真是神出鬼没啊,名字也许充其量只能算作一个代号吧。“恩,不能轻举妄动,”“可是就算是警察,破案也不能随便找几个姑娘啊。还是有点不对劲”,想着刘胜利再次来到王某家中,把这件事跟李某的父亲说了,这回老头也有点没底了,这个时候,把地址就交代出来,我听说他是住在晋州市,东四乡,段家庄村,刘胜利一听,待的这个地方,马上查访了张某和李某的家属,这一了解,他才得知,这两家的女孩也在那个村,家里呀,还给他们拿了三千块钱,给了这个王名了,刘胜利说他们要钱干什么,他说你们干这个公安的都知道,现在社会哪儿不要钱,但是要钱干什么,这个事你要非问不可,我就告诉你,你也别跟别人说,好!我不跟别人说,我们这个孩子毕了业没有工作,正着急找工作呢,碰着你们的同行了,说省厅正在招人,要大学生,但是要协助完成一个任务,王明还说三千元钱是活动经费,可是要谁不要谁就看关系了,关系是什么呀,关系就是钱啊,说现在就是亲爹亲娘跟亲儿子没钱也搞不好关系,于是给了三千块,不然,凭什么要你不要他呀,你可千万别说,你也别管,好,我不管,刘胜利说我不管,他嘴里说不管,其实心想不管才怪呢,刘胜利带着几个民警开着车到

  电影功夫,周星弛和包租婆追逐一段。

  好不容易眼看就追上了,刘胜利一叫刘国辉的名字,他就跑开了,刘胜利知道刘国辉一定有问题,这刘国辉也急了,跑得比狗都快,可是现在光是平原,没有山,自己不知道往哪儿钻,自己要是老鼠多好,有窟窿就钻,只好钻进了庄稼地,最终这个刘国辉也没跑了,您听听他怎么说的。

  画面 同期

  记者:你做这个事情的目的是什么?

  刘国辉:目的就是为了找女朋友。她也喜欢找个刑警当她男朋友,我就是掌握她这个心理。

  记者:没有其它的?

  刘国辉:第二个就是我说给她在厅里找份工作。

  记者:就是说你通过跟她交往,你知道她现在急于要一份好电的稳定工作对不对?

  刘国辉:嗯。我说我这边卧底,我这边缺个人,你过来吧。

  您看他说得多轻松自如,就像是别人干的,就这位,不仅小学都没毕业,而且说话还有点口吃,什么叫口吃,用天津话就叫“磕巴”。不过我就想不明白了,就这种口才也能把三个女青年,两个大学生给骗了,要是象下面这位的口才我觉得还差不多。

  电影大碗

  咱们再说刘国辉,他平时不仅好吃懒做,而且连工作都没有,但是他也不是一点本事也没有,您不知道吧,他的媳妇都是骗来的,用同样手段,他说他是省公安厅卧底的,你如果想找固定工作,我可以帮你,我有人,我将来让你当警察,先给我在这儿锻炼锻炼,这齐某就上套了,在他家里住着,不许跟村里人说话,只许跟他下地干活,说是掩人耳目,后来他说,我在这儿住,让人看着不行,干脆办了一个假结婚证,说你们家老太太是谁,他是我的领导,监督我们的,其实那个老太太就是他妈,他一说办假结婚证,这个女的心理一想,办这个好吗,这有什么不好的,你没看有电影嘛,那为了工作需要都得假扮夫妻呀,扮吧,扮了!还是俩人一块儿去的。其实那结婚证哪是假的,就是真的,有了结婚证了,祁某成了刘国辉真正的妻子了,可是事情一暴露之后,她才知道上了当,刘国辉从这四名女子身上一共骗了四万多块。

  这四个有文化的女子就这么让这个刚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刘国辉给骗了,他靠的什么,就是靠他编的谎话,那个话,那个环境,您说像公安厅的在卧底嘛,这女大学生怎么就缺少社会知识和社会经验,他就看不出来呢,所以我想起老子有句话,美言不信,信言不美,好听的话往往不是真实的,而真实的话往往是不好听的,从故事里面倒是给我们青年女士敲一个警钟,火车入口不是一个牌嘛,小心火车,你们小心上当。

  正所谓,骗子假话很动人,越动人时越小心,轻信往往易上当。多疑倒可查其真,任他使出73变,你不上当他干闹心,年轻姑娘多防范,人民警察少劳神。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