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治在线》评书说案之弥天谎言(视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0:59   央视《法治在线》

《法制在线》春节特别节目  1 2

本页上播放的所有视听内容未经新浪许可,不得转载。

新闻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有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拿一万元投入就可以一次性获得回报40万。如果你不相信,你将看到这样一张工作证,上面赫然写着联合国的字样。在广州街头上出现了这样一伙人,他们拿着同样的证件,讲着同样的故事,为别人创造着一夜暴富的机会。2月1日央视《法治在线》评书说案之弥天谎言讲述上述故事。以下为相关节目实录。

  老百姓有句俗话, 叫“吹牛撒谎不上税”。意思是说,吃牛撒谎没有责任,谁也管不着,比方说,我就见过两位这样的大款,一见面,“哥们儿,怎么着,最近买卖不错吧!”“啥,不行,疲软,去年一年就弄了一个亿,比不上前两年,前年一年三亿多!”您瞧,要叫咱平民百姓听了,只能是听而兴叹,自愧不如啊!咱且不说他是不是真挣了那么多钱,他要是真挣那么多钱他就不说啦!你多时听李嘉诚跟别人见了面就先报账啊!这就叫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人家用不着,老报账的是生怕别人不知道他,瞧不起他,不过这撒谎也不是随便撒的,撒大了,损害他人,那就不叫撒谎了,那叫诈骗,那就触犯法律了,照样有人管你。

  广州有个记者,认识一个朋友,叫阿龙,这天阿龙跟记者在那儿一起喝茶的时候,突然提出一个问题,“你想不想发财呀?”“怎么?你有速成发财法?”“当然了!我告诉你啊,我认识一个叫张能富的朋友,”是啊,看这名字都能发财,肯定能富。“他怎么了?”告诉你啊,他认识一个人,这个人可了不得啊!”“怎么了不得?”他的父亲,当年是国民党的一个上将,1949年逃到台湾,后又跑到美国,知道为什么去美国吗?”“不知道啊。”“他有一笔钱啊,这笔钱他到美国之后,开始他放在别墅的一个地窖里,后来他的父亲死了,这笔钱就被美国官方冻结啦!到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他去美国证明去交涉,去证明他是他的儿子,要解冻那笔资金,他是唯一的继承人,而美国说,这笔钱这么多,需要给他们管理费,这叫比例解冻啊!没有办法,他只好回到大陆找人投资入股解冻资金,这个事还不能声张,一声张出去人就都来了,他就吃不消啦!只能是暗中操作啦。”“怎么暗中操作?”“他说是这样这样的啦。”

  图像采访:“让我入股,入股一万元,到时候可以给我40万。他说这么好的生意,可以把自己的亲戚、朋友介绍进来。”

  “怎么样,你感兴趣吗?”阿龙问记者,“1万给40万,感兴趣。”这个记者说着话就站起来了,或许您说这记者是财迷,不,这是他出自职业的敏感,感到这是个好新闻,他想要探个究竟,弄不好,还是个有轰动效应的新闻。记者说,“他们住在什么地方啊?”“在联合国驻广州总部啊!”“啊,联合国驻广州总部,我怎么没听说过。”记者心里就有点纳闷儿。“你去过吗?”“去过。”“那好,我想见他们。”“明天就去。”“好。”

  约好了去的时间,两人就分手啦,这记者心想,联合国驻广州办事处,那该是怎么样的大楼、怎样的气派啊,他会在那栋高楼呢?

  电影《偷天陷阱》双子座 大楼 办公

  “联合国驻广州办事处,虽没这双子座的大楼漂亮,那也差不多吧。”这一晚上啊,记者就惦记着这了,就等着第二天一早去那联合国驻广州办事处啦。早上9点多,记者跟着阿龙来到一个地方,这是广州荔湾区,西村街,长乐社区,长乐后街50号5楼,记者一看这是居民小区呀,那是他想象的有着高楼大厦,极其豪华的什么联合国驻广州办事处,就对阿龙说,“你走错了吧?”“没错,没错,就这儿。”

  画面:居民区

  这记者更觉得纳闷啦,都说“节约中国,节约中国,可没人说节约联合国啊,这联合国驻广州办事处怎么就在这居民小区里办公呢?算了,算了,都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包子有馅儿不在折儿上,进去看看,说不定里面很豪华呢!”

  这记者跟着阿龙进了楼了,楼道还挺暗,记者心想,这联合国就资金再短缺,也不至于这样吧,驻广州总部这么简陋,可真够抠门的,到了五楼,等那个阿龙敲开门,他进去一看,就是一个普通的两居室居民住宅嘛。

  插画面:室内场景

  里面有椅子,还有长桌子,墙上有营业执照,什么特种行业许可证,往上一看,嘿,这还真有点联合国的味道,棚顶下面一圈儿都是各国国旗,有美英日法德,越、缅、新加坡,南韩、阿富汗、朝鲜、摩洛哥……嗬,全是国旗。记者再看这些工作人员,有男有女,怎么看着这男的像打工的,女的像街道妇女,这怎么会是联合国部门的工作人员呢。阿龙向那个张能富介绍记者,记者来之前,就和阿龙说好了,千万别提我是记者。所以阿龙说,“这是我的一个好朋友了,他最近正急着用钱花,所以我就把这个事情告诉他啦。”张能富一听,“好啊!既然是阿龙的朋友,我们就也是朋友啦!请坐,请坐,记者一看,这联合国的办事处连个沙发都没有,就硬板椅子,再往桌子上一看,上面摆着一个镀金的,联合国委员会经济仲裁委员会驻广州办事处的匾牌。

  画面:牌匾

  田连元:记者就问这张能富啦,“我想了解一下更细致的情况,您能不能跟我谈谈,因为现在社会上骗人的太多啦。”“我们这里可不是骗人的啦,我们的老总叫梁朝荣啊,他已经50多岁啦,他的义父有一笔资金,可以说是遗产啊,有400多亿美元呐,被美国冻结了,要想解冻啦,需要办理相关的手续啦!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按照比例出资解冻啦! 粱总只好采用这样一种办法啦,叫做,肥水不流外人田,肉烂在锅里啦。(记者一听,这是什么词啊)他就希望亲朋、朋友,大家集资,把这笔资金解冻取回, 400个亿,那可是个大数目,国家领导人说了,要好好用这笔钱,所以我们粱总打算做一个大生意,大家出钱的都是股东,到时候就可以分更多的红啦!”

  “大生意,什么生意啊?”“是要用美国的高科技,在广西的一个县建一个高性能的航空电池厂啊,我们梁总说,这件事情联合国的总统可都是亲笔批了的,这不,还给我们专门颁发奖牌啦。”

  图片:联合国经济仲裁委员会HKSRA中美解冻总部赠 广州总办事处引资搭桥扶贫奔康成果奖”奖牌

  “这奖牌也够奇怪的啦,都是说扶贫奔小康,怎么到了联合国就变成了扶贫奔康了呢!再说,联合国还有总统,只听说过有个秘书长叫安南的,没听说什么总统。”记者心里在这儿嘀咕着,那边张能富又开始讲了,“我们这项目,国家领导人都知道啦,很重视的啦,那个领导人,我不用说是谁的了,这是保密的,反正是级别很高的啦!告诉我们一定要做好,不许做坏,这笔钱一定要要回来,投资祖国的建设^……”“哦,听您这一说,我还真想加入,不过拿一万块给您,这对我这个家庭来说,不是个小数啊,我得回家跟我老婆商量商量,看她同意不同意,但是我给她看什么东西,让她知道这是真的,不是谎言呢?”张能富说“这个很好办啦!我们可以给你出示证件啦。”说着话张能富还真拿出一个工作证。

  图片:工作证

  这HKSRA是什么意思,我也不清楚,这张能富这时候又说了:“我们是朋友,相信你,才把这个证件给你看,一般人根本就不让看,你在明天就要拿回来呀!万万不能丢了呀!要知道有了这个证件,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受当地的公安部门和国家安全部门派专人给我们提供保护的呀。”“啊,拿了这么一个证件,还有这待遇。”记者心想,如果是真的话,那可神气啦!!

  电影:《英雄本色》

  “这不可能。”记者拿着那本粗糙的工作证看了又看,咋都觉得不对劲,口里说“好好好,这个东西我会很快送回的,不过为了说服我的老婆拿钱,可不可以我见见你们的这位梁总?”“当然可以啦,到时候我就打电话通知你。”记者把自己的手机号告诉他了,回到家第二天电话就来了,“正好啦,明天我们要开一个股民代表大会,邀请你参加,顺便就可以看到梁总啦……”记者满口答应了,转过天来,他按照张能富说的开会地点如期赶到,一看竟是广州某招待所会议室。记者心想,联合国驻广州总部开会,他不是五星级宾馆也得四星级,怎么能跑到一个招待所,一看这会场,布置的倒是满火热的。

  画面:

  前面挂着彩旗,屋里两边摆着花篮,里边是乌烟瘴气,外面热热闹闹,也不知道开股民代表大会,还是谁家儿女结婚,看着会场越来越热闹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股民代表,操着不同的口音,带着不同的神态,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衣着,不同的气质,却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快发财,当他们走进会场的时候,还奏起了音乐,您听……

  画面:运动员进行曲 入场

  田连元:这哪是股东大会呀,整个一个运动员进场啊,只是这些步子不太一样。人差不多了,主持人宣布开会,“下面由联合国经济仲裁委员会驻广州办总办事处的梁总给我们讲话。”“这联合国的老总讲话水平应该很高吧。”记者心想,还是先听一下。

  现场:今天我们开个座谈会,座谈会嘛,就是坐下来谈谈。

  “这个开场白嘛,还挺幽默的嘛,”坐下来谈谈,谈的是什么呢?梁总接着开讲了:“我们今天开这个大会,就是告诉大家,请你们放心,我们的工作进展得很顺利,大家投入的钱,很快就会得到回报的,要知道,我们是在广西投资这一个高科技航天电池总厂,建一个厂,方方面面要报批,手续很复杂的啦,到时候,厂子建成了,大家都是开国元勋呢,你们的子女没有工作,不上班,可以到厂子里来呀!股民优先!这个事情我是老总,我说了算。

  说着说着,这梁朝荣想起了介绍来宾,“这个事情啊,中央,省里,市里,各级领导也是在催我办呢,上边着急,这事就办的快啦,这不我们今天就有众多的记者来捧场啦。有中央电视台啦,人民日报啦,经济日报啦,还有什么广东电视台啦,湖南电视台啦新加坡、马来西亚电视台的啦。”“噢,我们这名被拉来入股的记者这才明白,这感情是人家嫌我们的媒体级别不够,才没请我啊。”

  瞧这股民大会开的,那个梁总是口若悬河,脸泛红光,股民们是个个眼前冒金星,咋的啦,都是被这梁总吹的,个个好像天上掉金元宝,开始往自个的衣兜里揣。

  这梁总也真能煽乎的,这不,为了鼓励现有股民发展更多的人入股,这来自联合国的梁总开始给先进股民代表颁发奖杯了:

  画面:颁奖的画面

  会开完了,这记者在回家的路上,是越想越不对劲,这哪像什么联合国的会议,压根就像是闹剧嘛。第二天,他把这事向当地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了汇报,这经侦支队的民警一听,说这不可能啊,还“联合国经济仲裁委员会中美解冻总部驻广东广州总办事处”,这样的机构我们怎么会不知道。记者这下子有点搞明白啦,感情这事有可能压根儿就是一场骗局。随后公安局就派人到这个联合国驻广州的办事处依法进行了检查.

  执法现场:

  经过详细检查,发现他们的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工作证以及各种印章全都是那个总裁梁朝荣伪造的,他手下的十名副总也都是被他骗后,又跟着他一起骗别人的,我们就来看看这帮骗子的真实嘴脸。

  画面:我是老骗子,发展下面新的小骗子,新的骗子又发展下面的骗子……

  倒带子的镜头过渡

  回放一段联合国开会的画面

  田连元:您瞧,这整个一个骗子荟萃,经过审讯,民警才知道,这梁总--梁朝荣今年已经62岁了,前几年做传销,赔了一大笔钱,后来传销被国家取消了,这赔进去的钱也就没了影,怎样才能把这作传销赔进去的钱赚回来,再发笔财呢,他就想现在说一般的谎话人家都不信了,谎话只有编得越大,才会越有人信,于是就编了个联合国经济仲裁委员会什么什么HKSRA中美解冻总部出来,还编了个自己父亲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有400亿的地下财产需要集资解冻的弥天大谎,不光这个,那个股民大会也是他一手制造的,那个记者啊都是他自己请人代替的,花篮是自己买的。他就这么一个拙劣的谎言,在几年的时间里,竟骗了900多人上当,骗到人民币232万元之多呐,为什么这么多的人信呢?那就是有一点,1万可得40多万,这是一本万利啊,高额的回报,使人们忘了他们的低劣的伎俩,他那些白日的梦话,使人们真想美梦成真。

  您记着:

  天上从不掉馅饼,掉到地上就是陷井。

  贪小便宜吃大亏,吃了大亏你才懂,

  世间本无便宜事,奉劝大家早清醒。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