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宠物数量超过14岁以下儿童的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07 民主与法制时报

  据统计,日本的宠物数量(主要以猫狗为主)已经超过了14岁以下儿童的数量。宠物的相关市场也在不断扩大。现在对于宠物主人来说,小狗小猫已经是不可替代的家庭成员之一了。

  □本报特约记者 王颖颖

  专设的宠物之城

  位于东京湾青海的大型购物广场,里面有一家叫作“宠物城(Pet City)”的宠物店。从宠物饲料到宠物照相馆应有尽有。卖场有学校体育馆那么大。墙上挂着各种各样色彩鲜艳的外套、毛衣等等,当然这都是宠物穿的小衣服。

  一些宠物店里摆放着小狗吃的面包和

蛋糕。一块“南瓜蛋糕”要399日元,相当于人民币28元,价格和普通人类吃的蛋糕没什么区别。据说还有小狗吃的圣诞蛋糕和年夜饭呢。而猫食当中最受欢迎的是法国进口的高级猫粮,甚至还可以根据自己猫咪的情况选择猫粮,例如有的猫粮就是专门为“敏感性肠胃”或“偏肥胖”的猫准备的。

  去年4月开张的宠物照相馆“汪汪爱丽丝照相馆”,正在为4只身穿和服的吉娃娃拍摄艺术照。同中国的农历年一样,在日本今年也是狗年,所以以自己的小狗作主角来拍摄贺年片的主人也是络绎不绝。贺年片的成本是3150日元(200元左右)。另外,最近在日本很流行将小猫小狗放进类似婴儿车的小车里推着上街。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日本的街上到处都是穿着小衣服的小狗和小猫,而不是小孩子了。

  惊人的宠物经济

  看看数字就会明白这并不是无稽之谈。据日本宠物食品工业会2004年的统计显示,日本全国的宠物小狗有1245.7万只,猫咪有1163.6万只,合计2409.3万只。而据日本总务省的计算,2004年0岁到14岁的儿童人口才只有1773.4万人。因此猫狗的数量已经超过儿童人口的3成还要多。

  另据统计,家庭成员在两个人以上的有60%养了小狗,而单身家庭有65%养小狗。狗对于人们来说已经变成家庭成员了。

  据日本千叶银行综合研究所测算,日本的宠物市场规模大约有1兆2200亿日元,其中宠物医疗4000亿日元、宠物食品3000亿日元、宠物美容及美容用品各2000亿日元、宠物销售1200亿日元。该研究所还推算出从1985年到2000年,由于少子化而导致教育、娱乐等儿童相关产业的需求减少了1353亿日元,而与此相反,宠物市场光宠物犬这部分就增加了470亿日元的份额。

  “理想”的家庭成员

  但是动物和人类不一样,无论长到多大也不会缴纳税金和社会保险金。宠物的数量比小孩子越来越多,日本这个国家真的没事吗?

  近日,东京学艺大学教授山田昌弘出版的《家庭宠物》一书专门讨论了这个问题。书中写道:现在的宠物不仅扮演“孩子”的角色,在家庭里还担任着各种各样的角色。山田教授在书中具体介绍了很多例子,例如:独身女性抱着猫咪时仿佛感到抱着的是自己的“分身”;男性和女朋友分手以后和猫咪同居;女性和老公

离婚以后专心照顾老猫等等。在这些例子中,宠物就扮演了类似于家庭成员的角色。

  山田教授在书中这样分析日本的宠物热:“亲子关系变得淡薄,离婚率上升,独身主义者增多,传统的家庭形式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另一方面达到较高生活水准的人们对结婚和家庭的要求也自然提高,但是实现起来又很困难。因此这些人才把对理想的家庭成员角色的期待转移到了宠物身上。”

  山田教授也指出,宠物的家庭化并不只是带来负面的影响,如:宠物可以给人们带来慰藉和欢乐,养宠物还能增加宠物主人之间的交流,宠物产业会促进经济的增长。“相对而言,会对日本的将来带来有益的影响。”

  新增的“失宠”问题

  另一方面,随着宠物的增加,一个新问题渐渐浮出水面。那就是由于宠物的死亡,宠物主人遭受到精神上的打击,这一问题在日本被称为“失宠(Pet Lose)”问题。

  据一位日本兽医兼临床心理医生吉田千史介绍,他现在每年可以接到300个以上因为宠物死亡而进行心理咨询的电话。其中有“因为无法从打击中恢复过来而辞职了”、“自己也不想活了,考虑过自杀”的极端例子。而症状严重的以大城市的独身者以及没有孩子的家庭主妇为多。

  现在,在日本已经开设了专门针对宠物死亡后的心理治疗问题的讲座——“失宠(Pet Lose)生活顾问心理讲座”。总而言之与欧美相比,日本的“伴侣动物社会”的历史还比较短,如何营造出成熟的宠物文化是今后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