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抢劫盗窃团伙流窜于浙江20多个县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7:45 央视《法治在线》
抢劫盗窃团伙流窜于浙江20多个县市(图)

被盗的香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抢劫盗窃团伙流窜于浙江20多个县市(图)

盗窃的现场.


  央视《法治在线》2月7日播出《闹市区凌晨突发劫案》,以下为节目内容。

  演播室:

  龙游县是位于浙江省西北部的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县城,2005年的一个冬夜,一起发生在闹市区的入室抢劫案打破了县城往日的宁静,警方在侦破过程,发现了一个
流窜于浙江20多个县市疯狂抢劫、盗窃的犯罪团伙。

  一组镜头快接(案发地周围场景)

  同期:晚上半夜的时候,我在睡梦中惊醒了,我就去把门打开,还没等我打开,他们把我劫持了。说你动的话,要杀死你。

  解说:

  案件发生地点位于龙游县城最繁华的闹市区,遭到抢劫的是龙游县烟草公司门市部,值班人员告诉警方,共有五名歹徒参与了洗劫,香烟仓库里400多条中华、利群等高档香烟被全部抢走。

  记者:我们到达案发现场之后,现场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叶蔚滨:(衢州市龙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当时这扇卷帘门,被案犯,原来是锁着的,跟地上的这个地方是锁起来的,案犯把这个位置撬开了,离地面35公分左右,从下面爬进去,爬到室内。

  解说:

  在调查中警方发现,卷帘门被翘离地面35厘米高,这个高度不但是犯罪嫌疑人可以爬入爬出的高度,而且也刚好是一箱香烟被横放后可以移出的高度。在随后的调查中警方又有了更多的发现。

  同期:余宏庆 衢州市龙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门市部是不允许存放那么多的大量的香烟的,本来是第二天要转移。”

  解说:

  香烟在被转移的前一天晚上遭到抢劫,这个细节引起了警方的注意。案发当晚在场的值班人员夏某描述说,五名劫匪一进门就迅速砍断了门市部的报警装置。

  同期:余宏庆 衢州市龙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当班人的报警器就在床头,案犯如何能够从门市部这么大的范围进入到值班室,而且那么迅速的报警装置解除掉。”

  解说:

  被劫匪迅速砍断的报警装置、第二天即将被转移走的大量高档香烟、这些疑惑经过串联后,警方做出了两种假设。

  同期:汪德荣(衢州市龙游县公安局局长)“我们就进行了分析,要么就是这个案情内外串通,监守自盗,要么就是高水平的职业化的犯罪团伙所为。”

  解说:

  对案件真相的推断和假设需要证据的支撑,龙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余宏庆组织办案民警展开了调查走访。

  余宏庆:“我们分析了大量的香烟被抢,肯定有交通工具,不可能是徒手逃离,我们认为交通工具的排查非常重要。”

  解说:

  被抢的香烟门市部地处龙游县城的闹事区,警方发布了征集破案线索的通告,他们希望寻找到案发当晚的目击者,与此同时,警方对龙游市烟草公司以及门市部的相关人员也展开了调查。在烟草公司的门市部里秘密地安装着一套监控设备,这是很多内部员工都不知道的,警方通过监控录像看到了案发当晚的真实情景。

  解说:

  在画面中打着手电筒的这几个人就是犯罪嫌疑人,他们娴熟地找到并搬运着高档香烟,短短的十几分钟时间,七箱半总计400多条香烟,就这样被抢走了。

  由于影像资料较为模糊,通过监控录像,警方无法看清犯罪嫌疑人的相貌。在对烟草公司相关人员的调查中,警方也没有发现可疑人员,这时一名

出租车司机找到了警方,他说案发当晚他曾路过这里,他看到了在门市部的门口停着一辆轿车浙“J”开头的黑色
帕萨特
轿车,这名出租车司机的职业习惯为余宏庆和他的同事们提供了重要线索,警方开始在各个主要进出县城的收费站,查找这辆可疑的黑色帕萨特轿车。

  同期: 余宏庆:“我们在46省道的收费站上面,查到了是浙“J”2A156这辆车,查到这辆车离境的时候,离开我们龙游县的时候是2点47分”

  解说:

  警方接到报案的时间是2点17分,而这辆车离开龙游收费站的时间是2点47分,案发地距离收费站刚好是半个小时的路程,在另一个收费站,警方又发现这辆车是在案发当晚12点进入龙游县城的,但是收费站的监控录像表明,车辆在出入县城的时候,车上都只有司机一个人。

  同期: 余宏庆:“我们当时监控录像看了,车上只有一个驾驶员在开,是五个人作案,反映是比较明确的五个,当时副驾驶室上没人(影黑)”

  记者出镜:“在我的身旁有一款帕萨特轿车,我们先来看看它的后备箱以及它的内置,我们看到这种类型的轿车比普通的家用轿车要略微的宽敞一些,但是警方现在有一个疑问,他们想知道这种类型的轿车能不能够容纳七箱半的香烟和六名成年人,所以现在他们决定做一个实验。”

  解说:

  在实验中七箱半的香烟占据了整个后备箱和将近1/3的后排座位,而监控录像表明副驾驶座位当时是空出的,后排座位很难再容纳5名成年人,难道犯罪嫌疑人是人货分离后逃出了龙游县城吗?带着新的疑问,警方开始从帕萨特车的源头查找犯罪嫌疑人的踪迹,浙“J”开头的车牌是浙江台州地区的,那里距离龙游大概两个小时车程。

  龙游警方开始在台州地区查找这辆黑色帕萨特轿车,在这里余宏庆了解到,几天前台州地区的一家大型超市也遭到了抢劫,犯罪嫌疑人也恰好是五人,这家超市的监控录像也记录了案发当时的情景。

  (案发超市监控录像)

  解说:

  在这段监控画面中,余宏庆尽管无法看清犯罪嫌疑人的相貌,但却发现看到他们的体形轮廓与龙游劫案中的犯罪嫌疑人十分相似。

  同期:余宏庆 :“我们初步看了以后,认为这起案件是一系列的入室盗窃抢劫的案子,并不是孤立的一起案件,所以我们马上认为应该是串并侦查”

  解说:

  在进一步的串并案侦查中警方发现,在近一段时间,浙江全省共发生了6起类似案件。

  同期:汪德荣:“如果是犯罪团伙所为,这个案件肯定是条大鱼。”

  解说:

  这条大鱼终于开始显身露影了,警方查找到那辆黑色帕萨特轿车归属于一家租赁公司,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警方,案发前后这辆车一直被台州人叶建军租用着,至今尚未归还。与此同时,警方在台州地区的一家香烟销售店,发现了大量标有龙游字样编号的中华香烟,这些香烟正是案发当时被抢走的,店主承认这是从私人手中收购的,销赃人也是叶建军。

  同期:余宏庆:"这个叶建军实际上就是这个案子的主犯,负责租车,负责赃物的销赃,最后的赃物由他分。"

  解说:

  警方抓获了叶建军,根据他的供诉,警方找到了那辆被藏匿的帕萨特轿车。

  同期: 余宏庆:"车内搜查以后,发现了跟我们现场相吻合的作案工具撬棍"

  解说:

  根据叶建军的供诉,警方陆续在浙江台州和湖南凤凰两地抓获了这个犯罪团伙的其余4名成员,他们供述了案发当晚的情况。无名犯罪嫌疑人在选定了香烟门市部作为抢劫对象后,事先观察了烟店的进货规律和报警器的位置,作案时首先他们破坏了报警器,在经过收费站的时候,为了避开摄像头,四名犯罪嫌疑人用“人叠人”的方式硬是挤藏在了汽车后座,为了躲避警方的打击,他们可谓是机关算尽,通过类似的方式,这个犯罪团伙先后在浙江20多个县市盗抢香烟、超市物品总计案值达100余万元。

  演播室:

  在刚才的短片中我们看到,这个活动在浙江地区的盗抢团伙,他们的足迹遍步了浙江省的20多个县市,那么在这个犯罪团伙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很特殊的角色,被雇佣的司机尚福林,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他在犯罪团伙中的主要职责。

  解说:

  这个犯罪团伙以浙江台州作为据点,每次作案前由叶建军负责租车,尚福林负责接送龙生义等5名湖南凤凰籍犯罪嫌疑人进行盗抢活动,他们一般晚上十点左右从台州出发,选择车程在3个小时左右的县市作为目标,作案后连夜返回台州,盗抢的物品由叶建军进行销脏。

  同期:

  记者:他找到你的时候,怎么跟你说的?

  尚福林:就叫我帮他开车。

  记者:你当时知道他们去干什么吗?

  尚福林:不知道。

  记者:后来呢?

  尚福林:后来知道了。

  记者:你当时自己是怎么想的?

  尚福林:自己事先首先是拿他们工资干活的,他们偷抢的时候我也没有参与,我也没有参与抢劫,感觉自己也没有犯法。

  演播室:

  尚福林至今都觉得自己没有直接参与作案,没有与犯罪团伙成员分赃,要把自己等同于实施盗抢犯罪的罪犯,他始终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但是无论你是犯罪的实施者还是纵容人,都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