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单亲家庭少年因受歧视结伙盗窃20余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3:28 潇湘晨报

  近日,一个以单亲家庭少年为主的入室盗窃团伙被望城警方抓获,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来自单亲家庭,且均未满16岁。望城县公安局乌山派出所现已抓获团伙成员5名,另有5名涉案人员正在进一步追捕中。

  3少年制造系列盗窃案

  1月18日凌晨2时,乌山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3名形迹可疑的少年在一卷闸门前徘徊,便将3人带回所里进行盘问。没想到,3人均有抵触情绪,对民警的各种讯问不予理睬,更不愿交待真实姓名。但办案民警并未就此作罢,而是在对3人继续盘问的同时,迅速到辖区走访。

  通过走访,民警获得了另一条案件线索:1月17日晚,乌山三中的学校商店被人撬开卷闸门,千余元物品被盗。民警根据群众提供的3名少年的体貌特征,判断3人存在重大作案嫌疑。警方加大审讯力度,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3名少年终于交待了真实姓名,并承认学校被盗案系他们所为。至此,一个涉及成员达10余人、涉案价值达4万余元、作案20余起的盗窃团伙终于浮出水面。

  迷恋网络滑至堕落边缘

  经查,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中,为首的小袁今年才15岁,已是公安机关的“常客”了。仅去年一年,他便三进三出各派出所。由于其未达到法定责任年龄,民警也只能晓之以理,可他并不领情。这次被抓进派出所的他一脸漠然,没有丝毫悔意。

  民警通过走访得知,在小袁只有8个月大时,父母就

离婚了,母亲更是弃他而去,10多年再也未回来过。几年前,其父也因盗窃在监狱服刑,现在还没出来。那时,年龄还小的小袁就跟着祖父母一起住。读到初中就辍学的小袁迷上了网络。后来连家都不回了,终日住在一旅舍内,祖父母年纪大了,也管不住他。慢慢地,小袁滑到了堕落的边缘,结识了一伙问题少年,开始入室盗窃。盗窃变卖的钱全部用于上网、住旅社等。

  社会不应歧视单亲孩子

  办案民警在审讯过程中发现,这3名单亲的小孩,均存在受歧视经历或自卑心理。正是这种经历和心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正常成长。

  办案民警分析,父母离异给孩子造成的心理伤害是不容忽视的。有的孩子不明白父母为何离异,因而变得忧郁、自卑、情绪恶劣、生活没规律;有的孩子性情压抑、有强烈的自卑感,所以产生了双重的性格,在家是乖孩子,一旦离开了家庭就不加克制地宣泄自己的感情,不加选择地交朋友。学校和老师应对孩子加强心理教育,让他们正确看待父母的离异和生死,学会自立、自强,走出阴影,社会不应歧视单亲孩子。任晓杜 龙 涛 谭开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