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舞空竹卖空竹的丁老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2 宁夏日报

  

舞空竹卖空竹的丁老汉

  “金鸡独立”———丁老汉玩空竹的技巧还真不赖。

  

舞空竹卖空竹的丁老汉

  丁老汉的空竹抖的得心应手,他说:“抖空竹是最好的健身活动。”

  最近,在银川街头经常会看到一位抖空竹的老人。因为空竹是我国南方的民间艺术活动,很多市民只是在电视上看到空竹表演,所以这位舞空竹老人的精彩表演常常吸引许多行人驻足欣赏。经了解,这位老人名叫丁铁龙,今年68岁,在银川生活了40多年。

  满怀激情来到宁夏

  1958年刚满20岁的丁铁龙带着新婚妻子,怀着投身扎根边疆建设的激情,从江南水乡的江苏南京来到银川。“没想到那时银川的情况那么坏,下了火车,满眼的黄沙土雾,风吹得眼睛都睁不开。来接站的同志让我们上了一辆卡车,晃晃悠悠颠簸了近一个小时才到住的地方。”丁老汉说:“当时我们的心情很不好,但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便想‘既来之,则安之’,我们还很年轻,在宁夏一定能干出一番事业。”就这样,丁铁龙和妻子在银川开始了新生活。不久,他被分配到银川汽车修理厂工作。

  卖酱菜遭人欺

  1990年左右,丁铁龙看到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加上当时孩子上学的花费越来越多,就琢磨起挣钱的事。经过考察,他发现银川很多人爱吃南方酱菜,就托老家人做了一些酱菜发到银川,他在兴庆区西塔市场摆摊销售。但是因为他的生意好,引起了几个市场地痞的妒忌,酱菜没卖多久就被人找茬殴打了一顿,并被警告以后不要在市场卖菜。“惹不起,躲的过。”丁铁龙结束了自己短暂的卖菜经历。

  舞空竹享受生活

  丁老汉的生活随着子女的长大成人轻松了,小时侯就会抖空竹的丁老汉在电视上又看到了自己熟悉的活动,就托老家人给买了几副。“没想到很多银川市民很喜欢空竹,特别是老年人,因为抖空竹对老年人关节等疾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现在在中山公园,每天早晨都有几位老人在舞空竹。”丁老汉高兴地说:“我现在有空就在街头抖空竹,希望这项活动能引起更多人的喜爱。另外,我还从老家进了些空竹,通过自己的宣传表演出售,顺便赚几个买菜钱,何乐而不为呢?”(本报记者 祁德发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