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建一年完成书法《红楼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2 宁夏日报

  

李建一年完成书法《红楼梦》

  李建的女儿李婷婷非常支持爸爸实现自己的梦想

  

李建一年完成书法《红楼梦》

  李建将抄完的《红楼梦》装订成102册

  本报记者 石天坤 文/图

  去年3月14日,本报以《六年抄完四大名著》为题报道了身患严重关节炎的李建准备用钢笔抄完四大名著的事。快一年时间了,2月15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李建的家,听他讲述了这一年抄写名著的喜忧故事。

  一年抄完名著《红楼梦》

  在金凤区新建巷政府小区1号楼302室李建的家中,再次见到记者的李建非常热情,马上让妻子拿出自己已经抄完的《红楼梦》。他说:“2004年5月开始抄这本名著,到去年5月总算抄完,整整用了一年的时间。”说完这句话,李建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好像放下了心中的一块石头。翻开其中一本装订好的册子,里面每一个字都包含着李建的艰辛付出。这本手抄本的正文主要以行书和行楷为主,写字的笔分为普通钢笔、美工笔和碳素笔。《红楼梦》总共120回,有80多万字,李建写完了4200多张16K白纸,总共装订了102册。在李建的书桌对面有一个书柜,里面除摆着十几本书外,剩下的全部是李建的书法作品,很难想象这些都出自一个连走路都困难的人。现在,李建已经将《三国演义》抄写了三分之二,估计今年4月就能将这本名著全部抄完。

  “身体的折磨确实难以忍受”

  医生曾告诉李建,像他这样的病情必须静卧修养,可为了实现梦想,李建常年坚持坐着写字,这使他的病情逐渐加重。同时,他还患有严重的前列腺炎。13年前,李建的岳父专门给他做了两个比普通凳子高5公分的凳子,目的是让他坐着时尽量将下身悬空,因为一旦压住下身,便会影响排尿。在李建的书桌上放着止痛药、降压药、消炎药等6种药,他每天必须吃这些药,否则身体就会疼痛或出现其他情况。李建笑着说:“我现在身上的骨头没有一处是健全的,全部严重变形,可以这么说我全身上下只有眼睛是好的。”

  随着病情的加重,李建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每天坚持写字8小时。他说,现在每天只能坚持写4到5个小时,每天到下午6时左右,全身便开始疼痛,手脚麻木无法握笔。李建说:“生活上的困难并不可怕,可身体上的折磨有时确实让我难以忍受。”

  过好属于自己的精彩生活

  由于从小患有严重的关节炎,今年47岁的李建几乎没像正常人一样外出活动。在他记忆里,离开家的时候就是每次被送到医院。因为一直租房居住,李建已经先后搬了8次家,每次搬家时坐在车上,看到街上的匆匆行人,他总想着自己如果有一天能像其他人那样到街上转转该有多好。去年9月,李建的女儿李婷婷考入西安外事学院离家求学,平时只有妻子陪在他身边。每天写字累了时,他就静静地看着窗外,想象着外面的世界一定很精彩。

  2月14日,金凤区残联和辖区居委会的同志到家里看望他。李建当时非常高兴,一直陪他们聊天。因为每次看到有这么多人关心自己,就会激励李建更加努力地去完成自己的作品。如今,已经一年多没有离开过屋子的李建,见到记者也非常开心,他说:“我无法拥有外面精彩的世界,但我想过好属于自己的精彩生活。”

  在病痛中实现梦想

  医生曾经说过,他随时有可能瘫痪。从1985年练习硬笔书法以来,李建凭借自己的努力,硬笔书法作品相继在全国获得一个二等奖和两个优秀奖,并成为四川省书法协会会员。2004年年初,听到自己随时会瘫痪的消息后,李建决定用手抄写四大名著。在这以前,他已抄写过了《家》、《鲁迅全集》、《毛泽东诗词》、《唐诗三百首》等文学作品。当初李建设想用6年的时间写完四大名著,现在妻子帮忙为他打写字格,“我相信抄完四大名著的时间会提前一年。”如今,李建每天忍着病痛坚持着自己的梦想。“虽然我不能像别人那样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但在我有生之年,用我的硬笔书法能为别人留下些东西,那么我病痛的一生也算有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