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黎小平演绎无血缘母子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2 宁夏日报

  

黎小平演绎无血缘母子情

  黎小平和养母在一起

  提到孝顺,家住银川市金凤区凤园小区的黎小平算是一个。他和自己的养母郭彩琴共同生活了40年,特别是养母因病瘫痪3年来,他已当了3年的床前孝子。

  由于家里贫困,孩子多,出生没多久黎小平就跟着养父养母生活。养父去世后,他就一直照顾养母,如今,养母已经75岁。2003年,郭彩琴老人摔了一跤,从此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黎小平说:“养母也是母亲,没有母亲就没有我的今天,再脏再累,也是做儿子的应该做的。”养母的床单、被褥不知道被洗过多少遍了,虽然老人下不了床,每年过年他都要给老人添一套新衣服。

  黎小平心里明白,养母老了,迟早会离开他们,只想让养母在世的时候,尽量过得好一些。由于养母只能卧床,黎小平怕老人寂寞,专门在养母的小卧室里安了台电视。他工作的银川新城旧货有限公司领导得知他的家庭状况后,特别照顾他负责值夜班,白天就可以腾出时间陪陪母亲。在家的日子,他尽量不出门,陪母亲聊天、看电视;天气好的时候,把母亲抱到靠窗户的椅子上,陪她晒太阳。黎小平有个姐姐叫黎蕊娥,和他一样也是从小被送到养父养母家,出嫁后每个星期都要回来看望老人。

  3年了,黎小平和爱人关心照顾与他们毫无血缘关系却对他有养育之恩的养母。白天洗漱、翻身、喂饭,晚上隔两三个小时就去看一躺母亲。黎小平的爱人何宁花,下岗后与妹妹合开了家幼儿园,早上6点摸黑出门上班,晚上7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做饭、洗衣服、收拾家、给老人擦洗。如果说毫无怨言那是骗人的,心情烦躁的时候也会冲丈夫发点小牢骚,但在老人面前始终必恭必敬。

  看着黎小平,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既有幸福也有辛酸,她颤巍巍地说:“我的儿子真好,伺候我从来不烦。”

  郭彩琴老人是入党55年的老党员,退休后热情始终不减,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直到老人病得出不了门,每年七一、春节,金凤区的领导、东街办事处的领导都会来看望她。有一年,时任银川市副市长的洪梅香还来看望了她,那是老人最自豪的事。今年春节前,眼看着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但始终不见有人来看望老人,老人心里很失落,整日闭口不说话。儿子看透了母亲的心思,有一天他偷偷给银川市督办中心打了个电话,希望组织上有人能看望老人,哪怕他自己出钱买东西,只要来人就行。这一请求是多么的催人泪下,这是一个儿子对养母怎样的情怀!“养母把一生都交给党,在老人生命弥留之际,她最渴望党组织没有忘记她。”督办中心很快与金凤区政府联系协调,过年前一天,东街办事处的领导去家中看望老人家。黎小平说那一天,是养母笑得最多的一天。(本报记者 闫凤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