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3厘米袖珍孤儿15岁起上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身高像是1岁多的孩子,年龄却和上初三的大男孩一样。4天前,南京儿童福利院孤儿、身高只有83厘米的15岁“袖珍人”陈京荣(小名“小小”)实现了他的梦想,和正常孩子在一起读书。昨日,记者来到“小小”随班就读的海英小学一探究竟。

  两个“小保镖”课间时刻陪伴左右

  在海英小学校长邓必芳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小小”所在的二年级某班,孩子们正在上课。记者在门外透过玻璃窗找了半天,也没看见“小小”的身影。走进教室才发现,原来“小小”坐在特制的迷你桌椅上(如图,南京日报记者倪艳摄)。高度不如其他桌子,自然被挡住了。“小小”正在认真地练字,记者看了一下,尽管长长的铅笔和“小小”的身体相比显得很不相称,可“小小”写的字不比其他孩子差多少。

  到了下课时间,无论“小小”走到哪里,哪怕是上厕所,班上两个男孩田志伟和李佳佳始终跟在他的身边保护他。“我比他高了将近1倍,有责任保护他,不让人家欺负他。”一脸稚气的李佳佳说这话时俨然像个小大人。

  “小小”没带书,同学把自己的书给他

  鉴于“小小”的特殊情况,邓必芳特意选择了一位党龄有7年的年轻女教师袁媛当“小小”的班主任。在“小小”入学前,邓必芳给她“打预防针”。乍一听班上要来一个福利院的残疾孩子,袁媛紧张得双手捂着胸口问:“他残到什么程度?”但等真见到“小小”后,袁媛笑了,“他乐观开朗,很愿意和同学们交流,听说在福利院的时候就认了很多字,求知欲望很强。”为了帮助“小小”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班上成立了爱心小分队。同学们对“小小”的关心和爱护有时候让袁媛都特别感动。她说:“昨天下课的时候,别的班级个别学生听说‘小小’的情况后,趴在我们班的窗户上看。同学们居然主动站在‘小小’周围,把他围起来,不让别人看。今天早上,‘小小’忘记带语文书了。没想到,上课的时候,‘小小’手上有了一本语文书。我一问才知道,原来班上一个同学宁愿自己没有书,将书偷偷塞进了‘小小’的书桌里。”

  人小鬼机灵,不肯泄露年龄

  别看“小小”个子这么小,他可是福利院的“大明星”。他会唱歌、跳舞、朗诵,魔术更是他的拿手好戏。由于长期和福利院的小小孩生活在一起,“小小”看上去还像小孩子一样天真可爱。不过他反应敏捷、见多识广,还有一股机灵劲。记者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当“小小”听说记者生了一个女孩之后,他居然长叹了一口气“哎”,然后严肃地说“其实女孩也是不错的”。

  现在在学校,“小小”也时不时表现出这种鬼机灵。上学、放学,学校人多的时候,“小小”悄悄地在人群中飞快地窜来窜去,尽量不引人注目。上音乐课的时候,老师不知道他的情况,问他“你几岁啦?”可能觉得这是自己的隐私,不想让别人知道,他竟然回答:“我不太清楚。”让大家一愣一愣的。

  和“小小”一起上学的福利院孩子还有7名儿童

  福利院院长金萍表示,尽管院内也有学校,可是教育水平、环境不能和外面的普通学校比,所以,让有学习能力的孩子走出福利院,到院外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融入社会的最有效途径,也是福利院孩子梦寐以求的事情。今年,在玄武区教育局领导,特别是副局长陈燕的关心下,福利院的8名孩子终于在外面的学校随班学习了。根据孩子们的智商和能力等,他们被安排在不同年级和学校。其中,6名到海英小学,2名到后半山园小学附属幼儿园。由于福利院的孩子多有残疾,年龄偏大,海英小学和后半山园小学附属幼儿园的老师们献出了很多爱心,特别是两个学校的负责人邓必芳和杨薇费了不少心。

  南京日报记者倪艳通讯员金军谷正花(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