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招婿上门成武鸣“新时尚” 总数达3248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54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通讯员李根杰)招婿上门近年来在武鸣县成为时尚。近日,据该县计生部门粗略统计,全县13个镇220个行政村(社区),镇镇村村(社区)都有招婿上门婚姻,总数达3248对。招婿上门不但解决了纯女家庭的后顾之忧,而且融洽了邻里关系,促进了当地创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和经济快速发展。

  武鸣是我区壮族人民聚居的县份之一,这里山青水美,姑娘也长得漂亮,当地的村
民都把女孩当作掌上明珠。由于实行计划生育,许多人生了一个女孩就不要第二胎了,因此,招婿上门也就顺理成章。不但如此,该县民风淳朴,热情好客也是促成招婿上门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招婿上门来的女婿,同族兄弟没有对他们歧视,生产生活中做到有福同享,有苦同当,互帮互助,情同手足。上门女婿同当地人一样享受应当享受的各种待遇。这样一来,当地上门的女婿100%招得来,住得下,从来没有因受到欺侮而离开的。

  马头镇全苏村是该县招婿上门较多的行政村之一,全村389户人家就有85户有上门女婿。为此,村里在村规民约上规定:对招上门的女婿必须一视同仁,不能存在任何偏见。上门女婿得到了村人族人的平等看待,他们勤劳肯干,待人和睦,尊敬老人。

  锣圩镇那琅村是该县招婿上门最多的行政村,全村1180多口人有28个姓,上门户占村里总户数288户的61.5%,是武鸣县远近闻名的“上门村”。到该村上门的女婿不但有同村同镇的,还有从外镇外县甚至外省来的,他们带来了四面八方的超前观念、新鲜信息和先进科技,在发家致富过程中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干,对振兴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因此群众对上门女婿更加信任,全村先后有61位上门女婿当上村、组干部,现任的5个村干和9个组干,上门女婿分别占4个和6个,他们已经成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

  武鸣县认真落实计生政策,带来了招婿上门成风;招婿上门风气好,又促进了计生政策深入人心,带动了全县少生快富奔小康,2005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322元,比上年增长10%,并连续3年被评为全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达标先进县。

  编辑:韦怡作者:李根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