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平价医院”——低价位高质量才是真的“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13 锦州日报

  我市着手酝酿建立“平价医院”,让社会弱势群体看得起病、住得起院、吃得起药

  “平民医院”在眼下成为一个新生事物受到广泛关注,开办“平民医院”是为了解决低收入人群“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市卫生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为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
题,今年我市也要着手酝酿建立“平价医院”。工作中,市卫生部门将利用现有资源和政府对社会弱势群体救助的相关政策,组建“平价医院”,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提供医疗服务,让社会弱势群体看得起病、住得起院,吃得起药。

  此外,市卫生部门还将进一步完善扶贫病房。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扶贫病房。对城市低保对象减免30%的床位费、一般治疗费、常规检查费、手术费、仪器检查费;对残疾人免收挂号费,康复治疗期间减免20%的床位费。还要切实降低药品费用,大力推进和完善药品、耗材、化学试剂集中招标采购工作,降低药品价格。严格控制药品收入比重,药品收入降至40%。对此,市卫生局还作出特殊强调:要加大力度,坚决把药品收入比例过高降下来,减轻群众负担。

  “平价医院”的宗旨是为了解决低收入人群“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此,能否花最少的钱,享受最优质的服务,成了百姓们最关心的问题。“平价医院”如果服务质量不过关,服务水平跟不上,那么“平价医院”就失去存在的价值。

  价位低不等于医疗水平差

  建立“平价医院”后,很多人对“平价医院”聘请的医生的技术水平提出了质疑。对此,张女士深有感触,她说,现在个别医生缺少医德,态度生硬,收“红包”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果建立“平价医院”,收费低,除了会导致好医生流失外,医生的服务态度很可能会大打折扣。因此,她认为,应该让“平价医院”的医生得到合理的待遇,从而使他们能够安心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只有这样才能使“平价医院”达到真正服务弱势群体的目的。

  价位低不等于质量差

  采访中,很多人担心,“平价医院”。首先就要低价位,低价位是不是就意味着低质量?市内王先生认为,建立“平价医院”,除了政府要加大投入外,卫生部门应充分利用现有的卫生资源和政府对社会弱势群体救助的相关政策,做到既要使弱势群体看得起病,还要确保“平价医院”能够继续生存下去。

  相关链接

  目前,新疆自治区政府已经建立两所济困医院,而且要求公立医院必须拿出10%的床位作为济困病房,优先考虑低收入人群看病问题。为此地方政府财政加大投入,解决好济困医院的经济运行,既要保证正常运行,还要保证医疗水平不降低。现在在新疆由各级政府建立的济困医院和由公立医院建立的济困病房,比较好地解决了当地低收入人群的医疗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