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年的同一句话:“明天早晨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26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李志勇)2月15日近19时,51岁的北京市出租司机魏勇家的电话响了,拿起电话,一个已经延续9年的熟悉声音传来“明天早晨见”。16日不到5时,魏勇就把车开到了北京市安华里小区12号楼的门口,等待73岁的李世贤老人上她的“专车”去医院做肾透析。

  魏勇夫妇每三天一次接送李世贤老人去北大医院做透析,开始于1996年。一次,魏
勇的妻子刘玉平出车时,看到一个老人站在了快速路的中间,而且当时天还下着雨。经过询问,原来老人是去医院看病,由于透析前不能空腹,老人就每次到安华街一个小摊上买煎饼果子,刚才拉老人的出租司机嫌老人等等停停太麻烦,就借故把老人丢在了路中间。“以后您再去医院就打电话找我”,刘玉平把自己的联系卡送给了这位叫李世贤的老人。从此每到周一、周四和周六的5时,都会有一辆同一牌照的出租车停在李大妈楼下。而魏勇来这么早是为了让李大妈到医院不用排队,能够第一个做治疗。老人的病友问“你怎么总是第一个”,老太太都会说“因为我有一辆专车。”

  2001年北京下了一场大雪,魏勇送李大妈到医院后,考虑到下雪天不好打车,就一直在医院外边等着老人。老人看完病出来正在发愁,却看见门口停着一辆出租车,当时就想“正是好拉活的时候,这人怎么在这儿干等着”。等靠近了老人才看清是自己熟悉的那辆“专车”。

  9年中,魏勇夫妇的车由最初的两厢夏利变为三厢夏利,再由三厢夏利变为现在的伊兰特,李世贤老人可以说是“三车元老”。对于老人的看病时间和习惯,夫妇俩比老人自己还清楚,每到看病的前一天19时之前,如果老人不来电话,他们就打个电话过去提醒一下,9年里没有一次遗漏或者误点。

  9年来不管是什么活,只要是和接送老人冲突的都被魏勇拒绝了。有一次魏勇全家和别人去北戴河玩,别人都呆了一个星期,因为惦记老人,他们只呆了2天就回来了。

  以前接送老人,不管多远,中途去哪或是停等多长时间,魏勇都只收老人14元。后来换了伊兰特后,价格涨为每公里1.6元,夫妇两人就商量从此以后把老人的车费免了。老人的儿子在美国做医生,对于这个价格变化还是可以承受的,但魏勇夫妇却感到别扭了,“和老人这么熟了,天天要钱特没意思。”

  问起魏勇为什么能够在以前生意好做的时候坚持接大妈这个“瘦活”,而在现在出租车份钱、油价的压力下又给老人免费,他的回答总是一句,“只要每天多拉一个活就回来了,再说要是我妈病了,我送去医院还能收钱吗。”

  对此,大妈当然是不能接受,有多少次都是把钱从车窗扔进去,而最后又被魏勇追着塞回来。在夫妇两人的坚持下,大妈“妥协”了,“好吧,你们现在不要,那我给你们存着,留着你们孩子上大学用。”

  每年腊月二十三,魏勇夫妇都把老人请来一起吃顿饭,平常换个电话、买氧气瓶什么的,夫妇俩更是随叫随到。现在,李大妈的病情比较稳定,心脏、血压都比较好,用老人的话来说就是“心情好,特开朗”。而魏勇夫妇则又在像往常一样准备周六给老人提个醒,怕老人忘了去医院。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