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抢救”再现农耕时代记忆原始农具“请”进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4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莫雨报道当下大批原始手工农具淡出现代人的生活视线已成自然规律。

  然而,这些即将消亡的原始农具却引起文博界的关注。记者昨从无锡市博物馆获悉,抢救原始农具的征集工作正在进行中,从宜兴征集来的首批手工农具已于近日送进博物馆。

  在无锡市博物馆,记者看到了这批奇特的文物,大多数器具人们说不上名称。在专家指点下,逐一对这些器具的名称和功能进行了粗略的了解:两台形体较大的手摇木制器械叫“木风车”。农民们把稻谷灌入其中,通过鼓风原理去掉稻谷中空壳、稻草等较轻的杂物;有一部手推车,叫“独轮车”,流行于北方一带,江南地区很少见到,据说淮海战役中就是用这种工具来运输粮食的;“甩桶”是最原始的甩稻用器具;“耥子”则是除草用的农具,另外还有链枷、犁、竹围稻栈、竹刀等等。同时征集到的还有一批过去农村中常见的生活用品,比如蓑衣、漆盘、竹针线匾、竹簸箕、木饭桶等。

  据悉,由于无锡市区城市化进程迅速,收集原始手工农具已不太容易,因此眼下收集工作主要集中在宜兴的农村和偏僻山区。

  那么,这批农具和农村生活用品何以会受文博部门的青睐呢?专家介绍,这批器物是无锡经历过农业社会和农耕时代的见证和缩影。博物馆抢救这批农业时代的器物,就是为了留下这段历史的遗留物,见证历史轨迹。通过保留这批农业器具,可以将一些历史知识和农业知识传承后代。

  另据了解,眼下农器具的社会收藏也已初成气候。一方面,以原始农器具作为别具风格的装饰品逐渐成为一种装潢新风尚;另一方面,部分社会收藏者也留意到原始农具中包含的历史信息。据称,宜兴地区已有专门的收藏者有意开办一座专题性的私人博物馆。

  专家们表示,虽然原始农具不能与玉器、书画、家私等收藏品的市场价格等量齐观,但从历史展示的角度看,它具有独特的文物价值。

  图为市博物馆收集的木风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