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车“女宾包厢”就该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22 温州都市报

  话题提示———受到社会关注的京沪直达列车女宾包厢在悄然面市一周后,又悄然退出。铁路部门表示此乃因接到上级通知,具体原因尚不清楚。

  火车“女宾包厢”的由头可追溯到去年年底。据《扬子晚报》报道,去年12月9日,徐州火车站在全国首次推出火车软卧票按性别卖。“火车软卧票按性别卖”是咋回事呢?原来,乘客到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软卧车票,会从窗口处传来一句温馨提示:“请问乘车旅客
是男士还是女士?”

  此事一经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不小反响,很多人认为,铁路部门的这一举措非常人性化,能避免男女乘客之间的一些尴尬。于是,全国不少火车站也纷纷借鉴。可北京火车站实施一周以后,“开售女宾包厢几乎无人问津”。“女宾包厢”为何叫好不叫座呢?

  徐州火车站当初力推“按性别安排包厢”是为了防止性骚扰,因为“每年在列车硬卧或软卧车厢发生的性骚扰案件达到数十起之多”。可是,一年数十起骚扰案件是什么概念?每月不超过十起!而据新浪网公布的一项“性骚扰调查问卷”的调查结果显示,性骚扰最容易发生的地方是公交车和办公室。

  照此推论,以后女性们不是不敢乘公交车和坐办公室了?或者公交也分男女班次,办公室也要跟厕所一样分别挂上“男”“女”的牌子?其实,对于性骚扰,火车站完全可以通过温馨提醒、按时巡查、加强警备力量等举措来进行缓解和援助。况且,乘客的利益还有法律在保障。不让异性乘客“同居一室”来防止性骚扰实在是个馊主意,毕竟,人家是来坐火车而不是来上厕所的。

  况且,“女宾包厢”自身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这样包厢里女性更加集中,她们思想也更加放松了,如果有不法分子觊觎许久,不按套路出牌,岂不成了引狼入室?“女宾包厢”的开设和流产是场市场行为的博弈,铁路部门如果仅仅靠拍脑袋来办事,最终也只能歇菜了。王勇(江苏南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