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劫日”论也是一种“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22 温州都市报

  一到节日,一些“有识之士”就惊呼:“劫日”来了!于是乎:春节是“春劫”,情人节变成“情人劫”,中秋节成了“中秋劫”,圣诞节演绎“圣诞劫”……似乎一到“节”必有“劫”,使得老百姓满目的“劫”、满耳的“劫”。

  我们一边大赞黄金周、假日经济火爆,具有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经济与社会效应;一边又“惊呼”节日成“劫”、商家“开劫”、市民“被劫”、告诫人们别助长佳节成“
佳劫”。此论调令人玩味。

  不可否认,盲目消费应该被引导,奢侈浪费应该被打压,欺骗消费者更应该被惩罚。但是,如果只是透过一滴水去看海洋,开门见山就“惊诧万分”,一步到位地喊“XX节”成了“XX劫”,以偏概全、以点带面,则是惰性与想当然的表现。

  如果在隆重的节日里,大家都端坐于家中,不去消费,不去狂欢,不去游山玩水,这样不会有“劫”,但是,这还叫节日吗?而动不动就喊“节日劫”,不是理性、有分析地面对独特化的节日景观,也不是“节日消费”的适当延展,更不是“社会心理”成熟的彰显。而我辈普通大众都是凡夫俗子,都有消费欲望与节日情缘,如果把火红的节日消费看成是一种“劫”,那么,愚以为,这种“劫日”论也是一种“劫”,是在“劫掠”人们的“节日情结”。柏敏(广西南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