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评论】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4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评论员

  面对新形势、面对“十一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艰巨复杂的任务,汕头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这条充满挑战的道路,这决定着我们能否有效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决定着我们能否走上科学发展的道路。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科技大会精神,让人倍感肩上责任的重大。

  科技演绎奇迹,创新推动发展。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凝结着自主创新的贡献。但总的来说,科技的总体水平与发达地区和省内先进城市相比,差距仍不小。当前,汕头正处于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阶段,经济发展面临能源、资源和环境等方面较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在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方面有大的作为,汕头在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就会处于不利地位,甚至被边缘化。

  自主创新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有了自主创新,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方向已经明确,关键是真抓实干。我们必须坚定地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建设创新型汕头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把自主创新放在更显著的位置,下更大的功夫,投更多的精力,把这项工作做好。必须积极探索出一条节约型、创新型的发展模式,以经济强镇为基础,加快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充分利用好外部资源,提高工业产品的附加值,通过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武装工业和农业,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的竞争力。

  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汕头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多方努力、协同推进,需要有灵活的体制、机制,需要有一个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作为汕头人,我们都有责任为此做点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