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治安环境好居民热情好客 来梅务工人员日渐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4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据悉,江西、湖南等地来梅务工的民工正逐年大幅增加,并且梅州本地许多剩余劳动力也选择了留在家乡务工。2005年该招商引资企业用工人数达5万多人,同比增长325%;其中工业园区内企业用工人数为2万多人,同比增长293%。

  “治安环境比别处好”

  春节前,在梅州火车站的候车室里,正待返乡的江西籍在梅务工的何先生谈起在梅州务工有何感觉时,他竖起了大拇指:“梅州是个好地方,治安环境比很多地方都要好!”他说,自己曾经在珠三角的好几个地方都打过工,以前连上街都得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就遭遇飞车抢劫,“在这边好多了,治安环境不会乱糟糟,我很喜欢这里。”当有人问及何先生春节后是否会再次来梅务工时,他毫不犹豫地一个劲点头。

  据梅州市招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梅州民风淳朴,再加上流动人口较少,治安环境跟很多地方比起来确实明显要好些,但他们还联合公安部门,采取群防群治措施,专门在梅州市经济开发区等各个工业园区周围及园区内加强治安巡查管理,确保众多民工能够在梅安心、安全务工。

  把老婆孩子都接来

  民工,大都为了谋生而到他乡务工,跳槽、挪地方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在大多数人的印象当中,民工似乎注定了就要漂泊。当一个民工不仅连续在一个地方务工多年,同时还把家人都接了过来的时候,那就足见他对这个地方的感情之深了。陈先生自2002年开始,便在梅城一铁矿务工至今,他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了,“这里空气特别好,不像我以前打工的那些地方,每天晚上连一颗星星都见不到。”除了空气好、环境优美之外,梅州市民的热情好客也是吸引陈先生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出于有长期在梅州务工的打算,2005年初陈先生终于把妻子跟尚在襁褓中的儿子一起从湖南老家带来了梅城。陈先生的妻子如今也在梅城一家制鞋厂上班,两口子的生活越过越美满,“在这里务工不会有压抑的感觉,我们觉得生活很幸福,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们还打算在梅州扎根呢。”

  把老乡也介绍过来

  来自江西、去年刚刚初中毕业的小王,经一位在梅务工多年的邻居介绍,于去年夏天来到梅城一家鞋厂工作。谈起现在的工作,小王觉得比较满足,刚开始他以为梅州顶多也就是自然环境好些,工资肯定高不到哪里去,没想到在过了试用期之后,虽然还是新手,但每个月工资及加班费加起来也有1000多元,并不比珠三角低多少!小王打算在春节回到老家后,把村里剩余的劳动力都介绍到梅州来务工。看来,“以工招工”的良性循环在梅州已经出现并正趋于成熟,而这一良性循环,全赖于梅州良好的务工环境。

  本地农民本地务工

  曾几何时,梅州人一旦提起“打工”,便欲往珠三角等发达地区“钻”。如今,这种现象有了很大改观,该市许多农村富余劳动力也选择在本地务工。在五华工业区的一间制鞋厂,一楼车间的众多女工都操一口标准的五华客家话:没错,她们全都是本地人!其中一位曾女士称,自己以前曾在东莞等地打工,工资也就1000多元,居住环境很差,每到过年返乡还得花去好大一笔路费。去年听家人说五华工业区有不少新投资建成的厂家,工资也不低,自己便立马赶回来应聘上班了。“我现在每个月收入1000多元,工业区这边的居住环境很好,回家也方便。”曾女士舒心地笑道。

  据了解,在梅州市各大工业园区,大量的务工者除了江西、湖南等地来梅务工的民工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均是来自梅州本地农村。(宋健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