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市居委会干部评说社区"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于海霞

  ●严格控制各种会议●清理社区组织和牌匾

  ●严格印章使用管理●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

  本报讯连日来,本报关于社区减负的报道在哈市各社区中引起强烈反响,怎样避免成为政府部门的“腿”,如何让社区组织“瘦身”,盖章工作该咋规范等内容,成为居委会干部们讨论的热点话题,“减负”一时间成了社区最时髦的词汇。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说得实在太贴切了,社区真到了该减负的时候。”道里区江桥社区书记王胜全说,生活报说出了现在哈市社区工作的现状以及广大社区干部的心里话。他认为,社区属于居民自治组织,管理社区事务,为居民提供服务,这是社区居委会的根本职能。但基层政权部门把社区当成“腿”,各部门把社区当成“筐”,使社区干部疲于应付各项摊派任务。严格控制各种会议,清理挂牌不干事的部门组织,是社区减负的重点。

  南岗区同乐社区书记李贵芝认为,现在社区负担主要集中在工作量大上,就如同生活报报道的,很多部门要的报表、材料其实是一个内容,只是角度不同罢了,怎样协调各部门对社区的工作安排,减少重复做工,能不开的会不开,能放在一起干的事一次干完,这是政府应该重点考虑的方面。另外,社区干部也要提高自身素质,加强社区的自治能力,从自身开始“减负”,对不属于社区承担的工作该拒绝的拒绝,对不需要社区出具的证明、盖章,一律不予受理。

  “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为社区居委会减负的问题。”道里区通达社区书记周凤英说,从外省实行的情况来看,社区准入制为社区减负的效果明显,有了“政策法规”,对不属于社区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我们就有了拒绝的理由,也可以腾出更多精力为居民服务。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社区干部们普遍认为社区的负担不是来自居民群众的大事小情,而是来自基层政府部门布置的工作任务,“社区减负,越减越‘富’”,主要是减负没有减到点子上。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对涉及社区居委会工作的事务,要充分尊重其自主权,支持和帮助社区居委会实行自主管理,确需居委会协办的工作,应赋予社区相应的权利,并实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