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纷纷发表:冰溜子管理向谁问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新春

  冰溜子看似不稀奇,却关乎每一个市民的人身安全,本报相关报道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在他们纷纷发表自己看法的同时,更引出现实的问题———冰溜子到底该谁管?出了问题谁来负责?

  市民:没把冰溜子当回事

  去年开春时节,于先生经过小区内一饭店的排风筒下时,被一根落下的冰溜子砸到了手背,顿时鲜血直流。于先生找到小区物业要求赔偿,可物业却称应由饭店承担主要责任,双方相互推诿。在三方激烈争执后,物业和饭店各承担了一半医疗费用。于先生认为,如果小区物业或饭店能提早清理冰溜,也就不会导致坠冰伤人事件的发生。

  一家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也坦言,他们尚未把冰溜子纳入管理,理由是冰溜子伤人不具有普遍性,甚至忽视了它的存在及它给人带来的安全隐患。市民万玉林一直关注冰溜子的报道,他说:“其实,清除冰溜子对于物业或是商家来说都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关键是有没有予以重视。”

  管理:物业应及时清理

  在冬季大雪过后,屋檐下会结出冰溜子。开春时节,随着气温的回升,积存在房顶的积雪融化,顺着房檐慢慢流下,也会形成冰溜挂在房檐下。居民院形成的冰溜,多数是由浴池、饭店设立的排风筒形成的。

  冰溜子致人死事件发生后,在短时间内引起了管理部门和市民的关注,然而在这之后,清冰溜子防患于未然仍未以一项规定或要求确定下来,这就意味着惨剧仍将不可避免发生。

  究竟冰溜子该归谁管?哈市房产住宅局物业管理处有关人士介绍,对小区中设立的饭店、洗浴等场所形成的冰溜,物业管理部门有责任进行清理。当市民发现冰溜隐患时,应尽快通知物业部门及时清理。

  按照清冰雪相关规定,街道办事处和中央大街步行街、火车站广场等地区的管理机构负责清除冰雪的组织、督促和检查,并有责任督促商家及时清理自家产生的冰溜。

  律师:谁有责任谁承担

  发生坠冰事故时责任该由谁负?黑龙江元辰律师事物所张博为主任认为,在小区内发生冰溜坠落伤人时,要分析谁负有对冰溜进行清理的义务,如果业主和物业形成了物业管理合同,并明确约定该清理义务由物业承担,在这种情况下由物业承担赔偿责任,否则由建筑物的所有权人及业主承担赔偿责任。如果在公共场所及非住宅小区发生坠冰伤人事件,则由对冰溜负有清理义务的管理人承担赔偿责任,如无管理人则由公共场所内的建筑物的所有权人承担受害人的损害赔偿责任。如果侵权人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则不承担责任。

  冰溜子现场调查表

  地点:道里区共乐街46号

  现象:居民院中墙壁上的烟囱下结出了一个十几厘米长的冰溜,不时地滴水。在一个窗户旁的管线上,结出了一个长约50厘米的冰溜,直径约20厘米,冰溜的顶端分出多个细长的小冰溜,冰溜下方已经形成一个小冰包。

  地点:南岗区海城街旁一栋房子

  现象:房檐下结出一排长短不一的冰溜,悬挂在墙的电线上也结出冰溜,不时从冰溜上掉下冰块。

  地点:南岗区北京街旁一栋房子

  现象:房檐下结出长约20厘米的冰溜,冰溜直垂到窗户的玻璃上。

  地点:南岗区邮政街与海城街交口处一居民楼

  现象:在居民楼墙壁上的下水管线上,结出一个十几厘米长的冰溜子。

  地点:南岗区银行街与海关街交口处一居民楼

  现象:在居民楼一楼开设的一家饭店的排风筒上结出断断续续的冰溜,冰溜不时滴下水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