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呼兰500棵防护林树被砍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孙娜

  本报讯近日,哈市呼兰区许堡乡周化村红胜屯的村民向本报反映,正月初十的早晨,他们突然发现村子南边的几百棵杨树的防护林被人砍伐,这些树是村民于1984年与当时的红胜屯承包栽种的树木,产权归村民所有。砍伐者拿出了呼兰区林业部门批准砍伐的证明。村民们不明白,明明是属于自己的树木,为何被林业部门批准砍伐了?16日,记者赴呼兰区
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八把电锯半夜偷偷伐树

  16日11时许,记者到达了呼兰区许堡乡周化村红胜屯。在村里的一条小路上,四辆装满木头的大货车被扣留,村民还在车前面和后面垒起了两个大土堆,阻止车辆离开。据村民们介绍,2月12日凌晨3时许,许多村民被急骤的电锯声音惊醒,居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8时许,村民杨宪春来到村子南边捡拾柴火时突然看到,村边的许多防护林被人砍伐了,现场有七八辆汽车正在装木头。杨宪春立刻跑回村里将这一情况告诉给村民们。听说自己的树都被人砍伐了,几十户村民匆匆忙忙跑到现场查看。

  据村民杨金富介绍,他们看到有500多棵树被砍伐了,并且装到了车上正准备开离现场。于是他们立即询问砍伐者是否有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是否经过村民集体同意。在砍伐者拿不出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村民们集体将已经装满树木的四辆车扣留,另有两辆已经装满木头的车闯过村民的阻挡后离开现场。随后,村民向有关部门报了案。

  是谁砍了村民们的树

  采访中,许多村民向记者出示了1984年村民们与村里签订的造林合同。合同中规定,甲方为杨井村(现红胜屯),乙方为各户的村民,由甲方提供田地和树苗,乙方进行栽种和管理,待树木成材后砍伐卖出,甲方分别提取收入的20%%,其余均属于乙方村民所有。村民们将车辆截下后希望能找到砍伐者了解情况,但一直没有找到相关人员。

  担心树木被人拉走,村民们自发组织每家每户出人轮班看守车辆,同时几位村民代表陆续找到相关部门解决此事。为了保留证据,村民们雇佣了许堡乡一家音像社的人把砍伐现场的情况用摄像机拍了下来,可刚刚拍完,资料片就被人“强行”高价买走了。随后,许堡乡派出所以及呼兰公安分局等部门均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16日下午,记者来到许堡乡政府,找到了负责处理此事的纪检书记徐国顺。据其介绍,村民们1984年签订造林合同时他正好是该村的大队书记,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让村民承包造林,承诺成材后村民可以获得相应的利润。这些树木被砍伐是由于种树合同是在20多年前签订的,现任的村委会主任不知道这件事,就当成是村里集体树木了,而呼兰区林业局也不了解这件事,也就同意砍伐了。徐书记表示,现在乡政府已经初步达成解决意见,这些树木应该还是归村民所有,村民如果要树,这些树就归还给村民,如果村民要钱,就按照相应的价格卖掉,将钱还给村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