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无名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0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姜艳秋)日前,本报曾经报道过本市一“怪病”男孩亮亮由于不明原因的发热到报社求助一事。此后,经天津市中医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身科主任郄凤卿的治疗,男孩亮亮已经彻底告别病痛。在亮亮求医治疗的过程中,本报先后收到四五十名读者的电话或来信,诉说本人或亲属也有无名发热症状尚未找出病因,希望得到专家指导。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郄凤卿主任,请他就发热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

  据郄主任介绍,由于各种原因使人的体温超过正常范围,称为发热。也就是说通常在口腔温度高于37.3℃,肛门温度高于37.6℃时,认为属于发热。在大多数情况下,发热是人体对致病因子的一种病理和生理反应。发热的原因虽然复杂,但如能详细询问病史,进行详尽的体格检查以及必要的化验和辅助检查,大多数的发热病因可以查明。

  发热类型基本六种

  准确判断发热热型,常有提示诊断的作用。常见的热型有六种:①稽留热:多为高热,常持续在40℃上下,一日间温差在1℃以内。②弛张热:体温在39℃以上,但波动较大,一日间温差在2℃以上,但最低体温达不到正常。③间歇热:一日间温差大,波动在正常与高热之间或高热期与无热期交替出现。④不规则热:热无一定的规律,热度高低不等,呈不规则波动。⑤波状热:热度逐渐上升,达高峰后又逐渐下降至低热或常温,如此反复有似波浪,热程长。⑥消耗热:热度波动幅度更大,在4℃至5℃之间,自高热降至常温以下,常提示病情严重。

  一旦出现了固定的热型,则疾病的指向较为明确。患者和家属一定要留意热型,及时向医生报告。

  发热表现一般三种

  发热根据时间长短、热度的高低分为急性发热、长期低热以及长期发热三种。急性发热:热程在两周内的称为急性发热,多为细菌、病毒等引起;长期低热:长期低热者体温在37.5℃至38.4℃,持续时间在4周以上;发热体温高于38.5℃以上,时间超过三周。发热原因没有查清的,称为无名热,简称为FUO。这种发热,困扰着为数不少的患者。

  不明原因发热四类

  不明原因发热(FUO病因)可分为四类:①感染;②肿瘤;③结缔组织和血管性疾病;④诊断不明。要进行严密的检查,进行确诊。据文献报告,80%的FUO可在一年内确诊,10%在二年内确诊,两年以上无结论的只有10%。

  在三周以上的发热期间中,如果只有数次发热超过38.5℃,不能认为是FUO。在此后的测温中一定要坚持口温和肛温同时测定,如有二者不符的情况也要排除FUO。经过这两关的检查后应重复询问病史,不漏过任何线索,详细体格检查,一有异常发现就盯住不放,检查到底,直到清楚为止。

  如果仍无异常发现,则应重复各种针对感染、肿瘤、结缔组织病变的检查,其中,血培养、尿培养、便潜血至少要三次以上;仍无结果则要作镓扫描和腹部CT。如有阳性发现,要追踪到底,无异常发现者要继续做肝组织和骨髓的活组织检查。到此阶段仍无结果时要选择同临床最接近的诊断进行治疗性试验。一般来说,在此之前FUO的元凶基本上能被发现。

  这种低热不可忽视

  据郄主任介绍,临床上常见的还有神经功能性低热,这种低热常在38℃以下,病程可长达几个月甚至几年,多伴有植物神经失调和慢性隐匿性心理压力,体温变化不规律,且常同外界刺激有关。这种低热常被有心理学知识的医生发现,经心理和身体同时治疗才有效果。

  中医学认为,发热同体质、同人体的正气是否充足、经络是否通畅、四季气候交替、对寒暖的调适等都有关,因此市民应对发热性疾病,除了掌握一般知识外,还需掌握自诊纲领,理出线索和重点,并及时提供给医生,这样才能获得较为理想和及时的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