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网,孩子成家长“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50 新闻晚报

  九成家长不反对孩子上网,只要限定时间和不上不健康网站;九成家长表示曾经向孩子学习上网的技巧,请孩子帮助查资料;六成家长认为上网和学习不太矛盾,因为上网也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长见识。上海社科院青少所昨天最新公布的《青少年与网络虚拟社会接触状况之调查》中,和一两年前家长视网络如洪水猛兽相比,如今的家长以更理智的态度对待孩子上网问题了。

  理智看待,家长变化大

  上海社科院青少所此次面向全市2000名12岁至18岁学生进行的《青少年与网络虚拟社会接触状况之调查》中,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家长态度。

  在“觉得孩子上网(包括玩电脑游戏)和学习矛盾么”的调查中,认为“不太矛盾,上网也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很长见识的,但玩游戏就影响学习了”的家长占28.27%;认为“不太矛盾,上网、玩游戏,其实都是学习的工具,不要玩物丧志就可以了”的占30.40%;认为“完全是矛盾的,要学习好就不应该上网或者玩游戏”的仅占7.77%,可见大多数家长都能够理智地看待青少年和网络虚拟社会的关系。

  放下架子,向子女学习

  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放下架子,甘愿拜子女为师,学习电脑知识和使用技能。当被问及“是否向孩子请教过使用电脑的知识和技能,包括上网技能,或要其帮忙上网查资料?”时,回答从不的家长仅占10.53%,可见许多家长的电脑知识是从孩子那里学来的,孩子成了家长的电脑顾问,卢湾中学的高三学生郦雪菁向记者介绍说:“基本上每天我都上网,只要我不过分,爸爸妈妈就不会随便干涉。有时候他们也来问我一些电脑的知识,包括如何上网,如何用Excel做表格,现在他们在上班办公的时候都能够自己上网查资料了,而且有时候他们回家需要休息了查资料还是由我代劳呢。”

  支持上网,要适当监督

  许多家长表示支持孩子上网,但是要对尚未成年、自控力较差的孩子进行适当的监督。如“支持孩子上网,但是会监督他上网干什么,而对其上网时间的长短并不规定太死板”的家长占35.92%,“不反对,但是会严格监督孩子上网干什么,并且严格限制孩子上网的时间”的家长也相对较多,占32.04%,家长对于孩子上网的时间与所关注的内容仍非常重视。

  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学生家长顾国鸣说,“对于孩子在网上聊天,我是采取抵制态度的,尤其是和陌生网友聊天。我的孩子还在小学阶段,不允许她进行过度的网上聊天和游戏,这样显然会影响学习,毕竟她还没有到能够完全让家长放心的岁数。”

  发表作品,父母最欢迎

  虽然家长们对孩子的上网行为不再那么紧张了,但仍然有许多令他们担心的再因素。其中,孩子在网上加入不明性质团体(结社)、孩子尝试黑客行为以及陌生网友约孩子见面是家长最害怕出现的三种情况,均超过65%。但杨雄研究员表示,其实他们在调查中发现,青少年见网友的行为发生概率相当低,不超过5%,说明其实孩子对见网友这一做法本身也并不非常认同。

  与此相对,青少年在网上进行有益处的活动受到了家长的广泛欢迎,鼓励“孩子在网上发表原创作品”和“孩子建立自己的网站或主页”的家长分别占到79.86%与62.46%。作者:□晚报记者 肖波 实习生 孙于蓝 摄影陈焕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