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期盼政府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胡湖

  学生中午用餐,有数个难解的“结”:午餐去小食店,家长担忧;在食堂吃,学生不愿;办好食堂,学校为难。

  午餐好不好,衡量标准无非是:安全卫生、营养均衡、味美可口,当然还要价格适
中,就餐方便,利于学生午休及学校管理。问题是,现实让人尴尬。不少学生宁愿饿肚子,也不吃学校的饭。而家长对孩子光顾校外小食店,则忧心于安全与卫生。矛盾如何解决?

  这就需要政府介入。学生午餐问题不只是学校的事,往大里说,它关系着一代人的健康成长。政府应该采取措施扶持学校食堂的发展,首先在硬件上要确保食堂能满足学生的用餐需求;其次,要建立一个激励机制,食堂办得好的,给予奖励;再次,要有一个监管机制,不能让学校通过食堂牟利,同时鼓励学校自主经营食堂。即使承包出去,也应限定在微利范围内;还有,健全的教育机制也必不可少。一些学生的饮食观念并不健康,重口味忽视营养。学校在考虑增加花色品种的同时,不要一味迁就学生。

  尤须一提的,是卫生检查机制。学生用餐安全无小事,尤其是校外小食店,监查须勤。

  学生午餐问题,期待政府出招,探索新路。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