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您鉴宝:紫砂壶行情看涨 假古壶须加提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主持人:大麒

  主持人语:随着收藏爱好者队伍的日益庞大,紫砂壶已极具投资价值。而制壶者“身价”逐年提升,使投资和收藏紫砂壶的热潮越来越“行情看涨”,有些紫砂壶数年以后价格可能就会翻番。但是市场上经常出现假货、赝品,这是需要提醒藏家小心谨慎的。像李碧先生收藏的所谓“大清康熙年”紫砂壶,就是现代仿品,其收藏价值便大打折扣。

  据行家介绍,对于古壶来说,市面上有两种造假方法,一是将泥料的表面做旧,方法是擦皮鞋油,像人手经常摸的样子,看上去有古旧感;或者用强酸腐蚀做旧。二是将紫砂壶涂上白水泥用水泡,做成出土效果。对新壶的造假主要是雕刻名家印或者臆造名家款式。鉴定紫砂壶的真伪,可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从亮色上看。真正的紫砂壶体重、色紫,因为长期为人手抚摩,上面呈现出鲜润的光亮。而新制的紫砂壶一般来说质地都比较疏松,颜色偏黄,有光亮的很少,无光亮的多。即使有光亮,也是用白蜡打磨上去的。再从文字上看,旧壶的款都是用阳文,字体极为工整。新壶如果用阳文,字体因为摹仿或显呆板,或笔划长短粗细不一。如果是用旧壶加刻新款,则所刻文字为阴文。

  来信请寄:广州市东风东路733号羊城晚报经济部《为您鉴宝》栏目。

  邮编:510085

  藏家自述:

  随信付上我的藏品照片,请专家给鉴定。我所收藏的是一个描金紫砂壶。两年前在农贸集市购买的。壶虽然已经崩裂,但我觉得正有收藏价值。壶一面雕画,一面雕刻字。铭文是“日月照耀金银台、青冥浩荡不见底”。壶底刻“大清康熙年李氏祠堂”等篆字的印章。

  请专家为我指点:此壶是否真品?壶身上的铭文的解释?是否有收藏价值,经济价值如何?

  读者 李碧

  鉴定结果

  本期专家: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 梁戊年

  寄来的紫砂壶的资料及照片已拜阅,但从其包酱及工艺图案、文字的综合研究分析,其器物是现代仿品,不是康熙年间的古壶,请你作参考。由于是现代仿品,所以市场经济价值是很低微的。

  [紫砂壶]

  规格:壶高11厘米、壶身径11

  厘米、壶咀至把手18.8厘米。

  

为您鉴宝:紫砂壶行情看涨假古壶须加提防

  

为您鉴宝:紫砂壶行情看涨假古壶须加提防

  

为您鉴宝:紫砂壶行情看涨假古壶须加提防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