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姐姐攒钱救无血缘弟弟 一天5元操持整个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05 辽沈晚报
姐姐攒钱救无血缘弟弟一天5元操持整个家(图)

图为柴艳拿着账本和记者对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7年前

  养父母领养了一个弟弟

  11年前

  家有变故养母离家出走

  两年前

  养父去世抛下小姐弟俩

  22岁的姐姐怎样面对和她没有血缘关系的17岁弟弟———

  “不是亲弟,我也不能丢下他”

  22岁的柴艳照顾着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弟弟,两年来,两人相依为命。为给患有心脏病的弟弟攒钱治病,柴艳每天的生活费控制在5元以内。

  柴艳不敢恋爱,怕弟弟有被冷落的感觉。柴艳把帮弟弟治病当作寻找伴侣的一个条件,这也让她失去了恋爱的机会。

  特殊的家庭

  柴艳这样省吃俭用,为的是小她5岁却没有血缘关系的弟弟秦元(应柴艳要求化名)。因弟弟患有心脏病,柴艳尽最大努力控制着自己的花销,期待有一天可以带弟弟去看病。

  大约在柴艳一岁多的时候,柴艳的养母领养了她。柴艳五岁那年,养父母带着她回河南老家探亲,一户人家因超生面临罚款,养父母一商量,便带着生下来仅7天的秦元回到盘锦,姐弟俩就这样走到了一个家里。

  1994年的一天,柴艳养父遭遇

车祸,右脚掌被截去一半。脚有了残疾后,养父不能像往常一样挣钱了,只能靠捡拾破烂维持家用,面对家庭生活的困顿,养母离家出走。

  在柴艳的记忆中,养父是一个特别负责任的男人。从养母离开后,他便既当爹又当妈,生活再苦也不叫累,看到两个孩子就非常高兴。因养父身体的原因,一家三口生活非常清贫,但也其乐融融。在柴艳中学毕业时,养父和她有过一次长谈,告诉柴艳弟弟有心脏病,需要不少钱治病,考虑到弟弟还要上学和治病,柴艳毅然决定放弃升学,开始和养父一起为支撑这个特殊家庭分担责任。

  柴艳打工挣钱,家里的状况又稍有了些起色。可好景不长,2004年5月的一天,养父突然去世,柴艳这个文弱女孩面临着独自支撑家庭的境况。

  那年,柴艳20岁,弟弟只有15岁。

  难舍的亲情

  2004年7月,柴艳姐弟和养父老家亲人一起护送着养父的骨灰回到河南。在那里,秦元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然而令人意外的是,秦元的亲生母亲说,他们自己的生活条件也不好,没有能力供秦元读书,而且大家十多年没见面,彼此也没有什么感情,他们不想让秦元回到自己身边。

  返回盘锦前的第五天,柴艳来到秦元亲生父母家,希望听到秦元自己的意见。还没到家门,秦元远远地跑来,大声地喊:“姐姐,连你也不要我了吗?”姐弟俩抱在一起哭成一团。

  如何照顾这个弟弟,柴艳并没有把握。一些邻居劝说柴艳,一个女孩要带着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而且有病的弟弟生活,会有很多困难,柴艳陷入了无助和迷茫中。

  “养父去世那年,是我们姐弟俩最难的一年,我工作不顺利,弟弟还上中学。”柴艳告诉记者,为养父料理完后事,每天为给弟弟拿4元的午餐费都犯难。

  “就是那天他喊那句,我心里像是刀绞一样,只有一个念头:只要我俩在一起,什么也不重要了。”柴艳缓缓地说:“与我相比,弟弟更值得同情,我有亲生父母是找不到,而他有亲生父母却不能相认。”柴艳眼里的泪水滚落下来,她忙用手擦拭眼角,但泪水还汇集在下巴的下方,一滴滴淌到地上。

  辛酸的账本

  “2月5日,吃饭3元;2月6日,吃饭2元;2月7日,吃饭4元;2月9日,电话费1.6元+吃饭2元……”

  这是柴艳记录自己日常开销的账本,从养父2004年5月去世后,她就一直把每天的花销记在本上,最少的时候,她一天只花了一块钱吃饭。

  “我每天吃用花销都掌握在5元以内,记了账,才知道自己是不是把钱花冒了,如果今

天花冒了,明天就再少花些,一月总能平衡下来。”说着近两年生活上的事,柴艳的眼泪滴在胸前的毛衣上。

  在柴艳的账本上,曾有一天花200元的记录,那是去年冬天,天出奇地冷,她花200元给弟弟买了一件羽绒服,这是近两年来花钱最多的一天。所有花大钱的日子,基本都是给弟弟买东西。

  账本上,没有柴艳为自己买新衣服、

化妆品的花销。她说,除了工作服,还有两件同事和中学老师送的衣服,除了吃饭便没有花钱的地方了。

  “两三块钱你怎么吃饭呢?”当记者问起账本的事时,柴艳又抹起眼泪:“有时一顿就买上一个麻花或红薯,特别饿的时候就泡上两包方便面,偶尔也会做点米饭,就着一块钱的特价咸菜。”

  柴艳在盘锦市兴隆台区一家超市打工,每月有500多元的收入。由于上班远,天冷搬到超市集体宿舍后,整个冬天她都是这样挺过来的。柴艳说她喜欢夏天,夏天蔬菜便宜,冬天的蔬菜根本买不起,她已经半年没买过新鲜蔬菜吃了。

  姐弟相依

  姐姐的烦恼 没钱为弟弟治病心里难受

  柴艳说,现在最让她揪心的还是给弟弟看病的事。她在弟弟六岁时就知道他有心脏病,养父也是迫于经济条件,一直没有带他去医院系统治疗。“我最怕带他上医院,医生说要住院治而我没钱,那我做姐姐真的会很难受。如果是亲生姐弟血型相同,为他换器官我也情愿。想着养父对我们的好,我做不到丢下他不管。”柴艳双手捂脸,试图控制自己的情绪,但还是抽动着肩膀,轻轻哭出声来。

  姐姐的期望 有单位教弟弟学技术

  如今,柴艳17岁的弟弟在一家饭店当学徒,除食宿外,每月还有100多元的工钱,多少缓减了她的一些压力。她说,弟弟做不了重活,最大的心愿就是有单位愿意接收弟弟,让他学一技之长,可以早点自食其力。

  姐姐的婚事 不帮弟弟看病一切免谈

  看到柴艳的艰难,一些好心的邻居给柴艳张罗着介绍对象,希望能帮助柴艳搭一把力。但柴艳提出要求,自己要带着弟弟一起过,有能力的要帮弟弟看病。可别人介绍来的男朋友,不是觉得她带着弟弟是累赘,就是没有能力帮她给弟弟看病,先后谈了几个都没有成。

  姐姐的担心 弟弟成家后会对自己好吗

  “弟弟自尊心还强,我怕谈恋爱让他感觉我分心,现在没有心思谈了。可我担心这样挺着,等我有能力带他上医院治病了,我也会老的,他终究会成家的,他还会关心我这个姐姐吗?”柴艳两手叉在一起,轻轻地搓着。

  对话柴艳

  等弟弟一点点长大,家里会好些吧

  记者:有人知道你和弟弟的事吗?有人帮助你们吗?

  柴艳:我中学老师张晓宾一直关心着我,时不时让我带弟弟上她家改善生活,还帮着弟弟联系工作。我在超市工作了五个多月后,有同事知道了,我本来不想他们知道。他们过小年时还给我和弟弟捐了500元钱。那一刻,自己伪装的坚强像塌了一样……

  记者:两年来你苦苦撑着这个家,弟弟知道你的苦衷、懂事吗?

  柴艳:有时也特别让人心酸,本来家里条件不好,他有时还向我撒谎去上网,我还打过他。

  最生气的一次,我让他回自己父母身边去。说过后,我也后悔,他有亲生父母和兄弟,可我在世上只有他一个亲人,如果他真走了,我自己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记者:你觉得自己苦吗?

  柴艳:前不久,在电视里看了洪战辉带着妹妹上学的事,发现世上还有比自己艰难的人。养父去世后,天都像塌下来了一样,看着平房漏水、屋里冒水,我和弟弟只有哭的份。等弟弟一点点长大,家里也会好些吧。

  记者:你怎么看待养父抚养你和弟弟?

  柴艳:养父很苦,他太老实,经常被人欺负,我知道那些年他活得很卑微,没有能力,没有尊严,可一切都是为了我们姐弟俩。每次想起他,我就会哭,过年的时候,我就拿着他的照片哭了一夜。我想攒些钱,明年老人去世三周年的时候,带着弟弟回河南老家,给他上上坟,再立一座碑。亲生父母抛弃了我,只有他才配做我的父亲。

  (柴艳不愿意让弟弟露面,所以记者没有见到秦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